◎ 夢之秘境
◎ 夢之秘境 ◎

     (專題報導/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又旻)

最早關於夢的記錄,可以追溯到古埃及時期。在獅身人面像下面有個石碑,記錄西元前3500年神對國王托夢的故事。古埃及人以儀式、禁食、念符、靈藥、精油等方式尋夢,甚至跑到「待夢神殿」(incubation temple)尋夢和被托夢;他們如果有夢,則由神殿裡受過專職訓練的祭師解夢,並指示如何趨吉避凶。埃及人也相信,人的靈魂會在夢中出殼,跑到神靈的世界漫遊。簡單來說,古人認為夢境是神明的旨意、或是靈魂出竅的依托。

靈性心理的解析
賽斯診所的心理師謝明君表示,最先以科學方法研究夢境的人,是心理學家佛洛依德,他認為,夢是通往無意識的通道,而且是在現實中不敢表達的慾望,透過夢境來獲得滿足。夢是一種潛意識的活動,由於人的心理防衛機制把人的本我願望壓抑下去,在潛意識活動中的主要內容被壓抑的願望並非是直接表達於夢中,而是通過扭曲變作為象徵的形式出現。

在榮格心理學當中,強調夢具有一種補償作用與重要影響性,他依時間順序把夢分成指向過去的夢(即對過去生活進行回應的夢)、同時不同地的夢(即夢見的一件事正好在現實的某一角落同時發生)和指向未來的夢(即預言的夢)。對於後兩者因違反因果律,在當今科學仍無法得到解釋。

西元1953年,芝加哥大學的克萊特曼(Nathaniel Kleitman)教授發現,夢境主要出現在睡眠週期中的快速動眼期(Rapid Eye Movement,簡稱REM)。這個時候腦部十分活躍,因此他認為REM睡眠並不是為了讓人作夢而演化出來。他認為:「作夢只不過是REM睡眠中,大腦皮質高度活化下的副產品。」所以夢境其實並不重要。

科學的角度
腦科學研究則認為,夢是大腦在資訊處理、鞏固長期記憶時所釋出的神經脈衝,就像打掃時揚起的灰塵一樣,然後被意識腦解讀成光怪陸離的視、聽覺現象,所以沒有太大的意義。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的詹雅雯心理師說:「就目前的研究發現,夢境其實就是人的記憶在重組,重組的過程當中,會出現許多的影像,是現階段科學家認為夢境的成因。」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醫師黃守宏指出,目前的醫學仍無法完全確定夢境形成原因是什麼,只能根據現有的數據猜測是大腦在發展長期記憶的過程,因此沒有辦法說我們已經確定知道夢的形成原因。

謝明君強調,《賽斯書》(賽斯自己的書)認為心靈的本質是多次元的,但是我們生活的物質世界卻是線性的,沒有辦法表達同時性;而夢境是一個不受限制的狀態,所以我們透過夢境來到物質世界,然後再透過夢境接觸到多次元的世界。由此看來,夢境其實就是睡眠中的一種清醒狀態,在這樣的狀態之中,我們接受多次元的訊息,然後進行編譯,如果懂得運用這些資訊,就可以幫助我們面臨更多的挑戰。

◎ 夢之秘境
   一、夢是什麼?

Copyright © www.uho.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優活健康傳媒(股)公司。疾病保健 | 健康生活 | 心靈療癒 | 女性話題 | 月子餐/小產餐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循 醫事法 醫療法 藥政條例《藥事法》、《食品衛生管理法》、《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
等相關規定,若有違相關法令請按<我要檢舉>,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