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夢境解碼
◎ 夢境解碼 ◎

(專題報導/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又旻)



科學興起之後,解夢變成了心理學家的專利,最早由佛洛依德、榮格等專家學者提出夢境是通往無意識的通道,透過夢境可以發現被壓抑的慾望、找出真實的自我,還可以去經驗未來的歷程。但是,解讀夢境的權力還是在心理學家手上。當你面對佛洛依德的治療方式時,他們很容易認為你的夢都是根源於「性壓抑」、「性關係不滿」等。所以你做的夢,被心理學家強迫「解讀」。到了現代科學當中,夢境被當做是不值得探討的一部分,不管什麼夢,都會被解釋成「記憶中形成的垃圾」,所以沒必要去解讀。

探索夢的語言—夢境解碼
看在新時代的人士當中,科學家簡直暴殄天物。他們認為夢境是上天給予人們的恩賜,透過夢境的解讀,我們可以窺見內心深層的自己、拼湊出完美的自己,甚至可以創造出理想的自己、經驗未來的自己。所以新時代的身心靈工作者根據科學研究,陸續發展出不同「解夢」的模式。

「我並不喜歡使用『解夢』這個詞彙,因為這個詞已經有許多既定印象,一想到解夢,很多人就會想到『周公解夢』之類的解夢書,這些解夢原理並非不好,而是容易流於武斷式的解讀。」林宥儀說,例如網路上流傳夢到一群蛇在家裡代表財運亨通、夢到長輩表示長輩在關注你等,都是一翻兩瞪眼的解讀模式,反而無法真正解讀夢境,當然無法享受夢境所帶來的幫助。

因此心理學家歐曼博士(Montague Ullman)發展出一套「讀夢」的技術,透過讀夢的技術,可以理解夢與現實處境或意識之間的關聯,不一定要依賴專業心理治療師或精神科醫師的解說,只要依照他設計的過程與規則,就能揭開夢、意識、與過去經驗,及當前處境之間的關係,並且從中找到最好的解決方法。《超凡之夢》一書中提到,夢境是個人的神話,所以夢境當中的意義會因人而異,所以你自己才是最棒的解夢師!

身心靈工作者林宥儀表示,夢境是一個非常私人的領域,在神話時代曾經受到統治階層的高度重視,許多文獻都證明,在神權、王權興盛的時代,解讀夢境是一個非常神聖的行為,通常都是由國家的統治者或是神職人員才能執行,其他人無從窺見其中奧祕。在《聖經.創世記》當中,約瑟被其他哥哥賣到埃及當奴隸,就是靠著替法老解夢,防止埃及受到饑荒而當上了宰相。 
 

影片人物:LightWorker-林宥儀 Iris

◎ 夢境解碼 ◎ 聽!夢在說話
   三、解夢

Copyright © www.uho.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優活健康傳媒(股)公司。疾病保健 | 健康生活 | 心靈療癒 | 女性話題 | 月子餐/小產餐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循 醫事法 醫療法 藥政條例《藥事法》、《食品衛生管理法》、《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
等相關規定,若有違相關法令請按<我要檢舉>,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