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夢與電影的交會
◎ 夢與電影的交會 ◎

(專題報導/Lightweb心光網編輯張家箕)

夢境,是目前科學研究中最神祕的領域。從遠古至今,人類對於夢境的探索一直沒有停歇,在神話故事當中,夢境被當成是神諭,在圓照寺97年生命教育研討文集當中,長庚榮譽副院長朱迺欣教授就指出:「古希臘人把夢當作與神聯繫的門戶。通過象牙之門的夢,屬於虛幻之夢,不會成真;通過獸角之門的夢,夢境將會實現。」可見過去夢境往往被當作是諸神向人類傳達訊息的管道。

夢與電影的交會
關於夢境的論述,最早有莊子在《齊物論》裡提到的「莊周夢蝶」,唐朝作家也寫過《黃粱一夢》,西方則有莎士比亞的浪漫喜劇《仲夏夜之夢》,還有19世紀美國作家華盛頓歐文寫的《李伯大夢》等。在現代電影當中,亦有許多跟夢境相關的劇作,像是《全面啟動》(Inception)、《駭客任務》(The matrix)、《半夜鬼上床》(Nightmare on Elm Street)和《戀愛夢遊中》等。在在突顯出看出人類對於夢境的探索與思考。

「莊周夢蝶」大意是:莊子做白日夢時,夢見自己變成了一隻蝴蝶,但夢醒之後發現自己還是莊子,所以弄不清楚自己到底是夢到莊子的蝴蝶,還是夢到蝴蝶的莊子。至於「黃粱一夢」則是出自唐朝沈既濟寫的《枕中記》,故事中的主角在睡夢中夢到自己娶了一個大戶人家的女兒為妻,並且一路順遂直到老死。醒來之後卻發現原來是一場夢,睡前所蒸煮的黃梁飯甚至都還沒有煮熟呢!

《李伯大夢》的概念也是如此,故事描述一個樂天派樵夫李伯,有一天去森林打獵時遇到一位從未見過的老年人,李伯和他一起走到某處廣場,在那裡和人們一起痛快的喝酒狂歡,酒醉後便很快地入眠。然而當李伯醒來時,城市的樣子已經改變了,不僅全部的親友都已經老去,而且美國也早就獨立。

層層夢境-夢中夢的代表
以夢為主題的電影,則是將隱喻和精神層面的意念幻化成具象的鏡頭,再加上意識與潛意識之間穿插往返,表現出夢境的種種面相。在《全面啟動》裡,劇中角色都能跨越「現實」,進入同一個夢境中完成任務,並且改變做夢者的深層意識。

印度奧修大師認為,人其實有7個身體,每個身體都有不同類型的夢。一旦進入了第6個身體(宇宙體)的夢境之中,我們便跨越了意識與潛意識,潛意識的世界開始變成是有意識的,物質與心智間的界限漸趨模糊,甚至連所謂的物質也都成為意識的一部分,這一點跟《全面啟動》所敘述的故事,有異曲同工之妙。

以《全》劇不時出現的陀螺(Totem)為例,造夢者藉由注視陀螺何時停止轉動,來判斷當時是處於現實還是夢;但當造夢者沉迷於夢境,在特定時間點上否定夢境時,陀螺變成為有意識的實質載體。甚至讓「做夢者在夢中死亡,現實生活中也會跟著死亡」這種超乎現實的邏輯,也成為了存在的狀態。

現實般的夢境
現實生活中,其實有很多我們無法意識到的行為動機,能夠潛移默化的控制或影響我們的潛意識。「所有的人類都被機器所欺騙,囚禁在自己的夢境裡。」正是《駭客任務》想要傳達的概念。劇中主角們是被電腦的母體透過內建的各種程式,和人體大腦神經聯結並傳遞到人的大腦中,讓做夢者「身臨其境」在夢境中。該劇也強調「心」與夢的重要關聯;不論是在夢境、還是在現實世界裡,「心」都能凌駕於一切生理機制。換句話說,只要心相信,就可以說服大腦無視電腦母體的一切規則。當然,如果心被欺騙,以為自己死掉了,現實中的肉體也會跟著死亡。

印度教的某些派別也曾提出對於夢境的看法。他們認為梵天在永眠之中作著關於世界的夢境進而創造了世界。梵天在夢中夢見自己是許多化身,有時是人、有時是花草、有時是走獸、有時是飛禽。也就是說,存在的生命根源其實都是同一個,只是有時會遺忘彼此的角色而與其他的夢無法相連接。因為世界只是梵天的一個夢,所有人、事、物都會隨這個夢醒而消失,又會因為梵天再夢,讓世界便由混沌開始。所以開始就是終結,終結又是開始。

進入夢境,探討自我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的詹雅雯心理師表示:「就現代醫學對夢境的探討,夢境應有資料整理的用途。透過夢境的作用,我們將白天生活當中所觀察到的一切,包括從意識、潛意識當中接收到的訊息,全部重新組裝。」這樣的概念有點像是拍電影,通常導演拍了許多片段之後,就會交由後製剪接,而夢境的作用就像是一個強大的後製團隊,可以重新將記憶歸檔,供日後應用。

儘管目前醫學上並沒有辦法確切得知人為什麼會做夢、夢境的作用是什麼,但是我們可以知道,夢境對於我們是有用的。身心靈工作者林宥儀認為:「探討夢境時,我們應該要抱持著開放的態度,去探索夢境給我們的啟示,也許是另一個時空的啟示,也可能是過去的創傷、陰影,也或許我們能透過夢境找到生命的真義和使命。」無論如何,我們都得先試著接受夢裡的隱喻,從當中找到埋伏在深層的潛意識,才能體會當中的奧秘。

◎ 夢與電影的交會
   二、與夢相關的電影

Copyright © www.uho.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優活健康傳媒(股)公司。疾病保健 | 健康生活 | 心靈療癒 | 女性話題 | 月子餐/小產餐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循 醫事法 醫療法 藥政條例《藥事法》、《食品衛生管理法》、《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
等相關規定,若有違相關法令請按<我要檢舉>,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