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什麼會做噩夢?
◎ 為什麼會做噩夢? ◎

(專題報導/Lightweb心光網編輯張家箕)

為什麼老是做噩夢?
經歷過心裡創傷的人,往往會特別容易做惡夢。即使沒有真的看到或記住惡夢的內容,也會隱約感覺的到自己做了惡夢。受創者通常都會經歷「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其中的症狀包括無法克制的反覆回想某件事情,或是一直夢見噩夢,更糟的是,無法做夢或記起任何夢境的內容。

當創傷事件很強烈又維持很久的時候,人的做夢能力會被關閉,直到心靈感受到足夠的安全感後,才能再度做夢。許多在二次世界大戰受到納粹黨長期壓迫的生還者都有一段時間無法做夢,直到接受大量的諮商才恢復做夢的能力。剛開始恢復的時候,他們必須經過惡夢的煎熬,在夢境中抒發內在無法消化的恐懼跟崩裂。換句話說,當我們能夠處理夢境的時候,噩夢才會出現。夢見噩夢時,不要先入為主的認為是不好的徵兆。應該先檢視夢的內容,相信夢境是帶來療癒的良藥。

如果噩夢的狀況已經超出可以負荷的範圍,建議可以和信任的親朋好友談夢,或是找專業諮商師一起解析夢境。當自己有自信可以處理無意識的心境,惡夢的內容跟強度也會開始改變。受創者開始能在夢中改變夢境,甚至能將噩夢轉變成好夢。這過程能讓受創者處理先前受創的記憶,正式的面對它,並正規的存在對的檔案夾裡。因此,做噩夢時先別急著害怕,用正面的態度面對它,從中得到醫治。

◎ 為什麼會做噩夢? ◎ 如何做好夢?
   六、問與答

Copyright © www.uho.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優活健康傳媒(股)公司。疾病保健 | 健康生活 | 心靈療癒 | 女性話題 | 月子餐/小產餐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循 醫事法 醫療法 藥政條例《藥事法》、《食品衛生管理法》、《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
等相關規定,若有違相關法令請按<我要檢舉>,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