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聽!夢在說話
◎ 聽!夢在說話 ◎

(專題報導/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又旻)
                                                                  
當我們晚上作了一個夢,想要了解夢境所傳達的訊息時,該怎麼做呢?身心靈工作者林宥儀老師表示,想要了解自己的夢境,其實有一個簡單的過程,那就是:孵夢、記夢、釐清夢境、團體分享、自我解釋。現代人因為壓力問題不容易睡得好,這個時候所做的夢境通常會很凌亂,沒有任何章法可循,想要讓夢境成為自己的好幫手,首先要孵夢。只要在睡前對自己說:「我有一些困擾想要尋求解決,希望透過夢境給我指引,而且在我清醒之後還可以記得夢中的內容。」透過不斷地訴說,大腦會自動地搜尋相關的資訊,且在清醒後記得夢中的內容。

記夢
身心靈工作者林一凡表示,如果要了解自己的夢境,一定要想辦法記住夢境的內容,因為我們做解夢的工作之前,如果沒有清楚自己的夢境,就無法知道夢境所帶來的意義。所以要了解夢的指引之前,一定要記得相關的夢境,才有辦法去解夢。

釐清夢境
開始分享夢境的時候,一定要釐清夢境的內容,這個時候不能像上個階段一樣,只有一個模糊的印象,而是要有一個完整的敘述。剛開始可以先想一次夢境的內容,然後請別人問自己:「夢境當中有出現哪些人?地點?發生什麼事情?出現哪些物品?時間?感覺是什麼?」問完一遍之後,可以讓自己重複一次夢境,看看是否有需要補充的部份。覺得沒有遺漏之後,可以進一步問自己:「這些人、事、物各代表什麼?他們有什麼意義?」

夢境的語言多是象徵,所以透過詢問事物的意義,能釐清夢境給我們的指示。林宥儀解釋,其實這些象徵大致上分為兩種,一種是集體意識的象徵,這跟文化有非常大的關聯性,譬如說:教堂對於西方人是靈性的殿堂,但是對於早期台灣人而言,可能只是領麵粉的地方。另一種就是非常個人的象徵,這部份就必須要依照自己的解釋而定,但是有時自己可能也不清楚夢境中的事物有什麼象徵,所以透過下個步驟「團體分享」可以清楚其中的意義。

團體分享
林宥儀強調,當我們不清楚夢境的象徵意義時,可以跟他人分享夢境,透過他人的回饋分享,找出自己對於象徵物的擴張,這樣我們就可以更清楚象徵物的意義。除此之外,在讀夢過程中,我們會透過「如果其他人做到我的夢,會有什麼感覺和意義。」的練習,讓自己更清楚夢境的不同面相,擴展自己對於夢境的解釋,但最後還是要回到自己身上。

自我解釋
透過以上的流程,我們就會更清楚自己的夢境,這時就可以開始解讀夢境對自己的意義。你可以去尋找夢境跟真實生活的關連性,釐清夢境對現實生活的幫助。在《解夢,也是一種力量》一書當中也提到:「當白天與夜晚的心靈經驗產生交集,個人意義系統才能完整開顯,解夢才可能升級為理解自己的成長與療癒。」

「透過夢,我們更了解自己,一個了解自己的人,可以用新視界走出生活泥沼,追求更快樂、更完整的生活。」林宥儀也認為,現代人對於夢境沒有過去那麼重視,但是透過夢境的指引,我們可以去尋求內心英雄的旅程,讓我們更有能力去解決生活中的問題。解讀夢本身是一個心靈療癒的過程,透過了解夢境,我們可以看清楚自己、讓自己完整,這才是夢境要給予人們最大的禮物!

◎ 夢境解碼 ◎ 聽!夢在說話
   三、解夢

Copyright © www.uho.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優活健康傳媒(股)公司。疾病保健 | 健康生活 | 心靈療癒 | 女性話題 | 月子餐/小產餐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循 醫事法 醫療法 藥政條例《藥事法》、《食品衛生管理法》、《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
等相關規定,若有違相關法令請按<我要檢舉>,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