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退化早預防,行動不卡關

時間:2015年9月15日

關節的功能在連結骨骼,讓骨頭可以一起做出靈巧的動作,然而當我們年紀增長或是頻繁地使用關節,如同長期使用的零組件,關節之間軟骨磨損,長期下來造成疼痛、行動不便。現在來做一個簡單的小檢測,請放下手邊的手冊離開座位,找個定點往下蹲,當起身站直時,記得豎起耳朵注意聽,是不是聽到喀喀聲,還是已經感到膝關節撐得有點吃力?如果聽到身體發出的喀喀聲,其實就是軟骨開始退化的一種初期警訊,提醒我們正視關節保健。

淺談膠原蛋白與軟骨

人體中的膠原蛋白分為第一、二、三型共二十多種,只有第二型膠原蛋白存在於關節軟骨中。膠原蛋白是軟骨組成的主要原料約占四成,葡萄醣胺只占一成,存在於軟骨外圍的軟骨黏液中,軟骨位於骨頭和骨頭的連結處,若關節中的膠原蛋白含量不足,軟骨會萎縮、變形,讓相鄰的兩根骨頭因摩擦感到疼痛,進而磨損軟骨,加遽關節不適。所幸現在有一種名為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UC-II)的成份,從與人體軟骨組織極為相近的雞胸軟骨中萃取而成,經美國哈佛醫學院研究發現,此成分可改善老化相關的退化性關節炎,也有助減緩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

適度伸展,有益關節保養

專家建議,日常生活中,不妨從增強肌腱與韌帶的強度開始做起,有助減緩關節退化速度。像瑜伽、皮拉提斯這類運動,能夠鍛鍊肩旋轉肌、股四頭肌、腿後肌、核心肌群的伸展運動,對減少關節抗老化發揮一定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