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點名 6大類抗氧化食物

時間:2015年9月15日

西方諺語You are what you eat,人如其食,身體的狀態常和我們選擇的食物有關,近代科學更證實,攝取抗氧化成份高的食物,能幫助消除體內自由基,平日多攝取以下食物。

1.蔬菜

綠花椰菜、胡蘿蔔、胡椒、洋蔥、大蒜、┴南瓜等,大多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E、β-胡蘿蔔素等植化素。其中綠花椰菜更有蔬菜之王的美名,含有200種以上的植化素,名列抗癌食物第一名。

2.水果


蘋果、番茄、木瓜、紅石榴、葡萄等,番茄以茄紅素在抗氧化界占有一席之地,成熟的、煮熟的番茄,功效更好。值得一提的是莓果類,包括巴西莓、藍莓、黑醋栗等,因含有高單位花青素及多酚,是許多女性養顏美容,對抗老化的必備品。

3.蕈菇類

香菇、金針菇、杏鮑菇,珊瑚菇等,止房含量低,又含有多醣體,維生素B1、B2、核酸類物質等,其高纖、低熱量的特性,是體內環保的熱門食材,多醣體還能增強體內環保的防衛能力。

4.黃豆類製品


含大豆異黃酮,有助捕捉自由基,幫助抗氧化,同時還能降低壞膽固醇的生成,預防血管方面的老化。

5.茶類:綠茶、紅茶等


茶類含有多酚,當體內細胞生鏽老化,多酚能進行修補。亦含有兒茶素,可抑制高膽固醇及高血壓,其中又以綠茶的多酚含量為最高。

6.深海魚:鮭魚、鱈魚、鯖魚等

深海魚含優質的動物性蛋白,其pmega-3不飽和指防酸,不只能抗氧化,還能降低血液裡的壞膽固醇,使血液比較不黏稠,減輕發炎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