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致眼睛病變的三個敵人

時間:2015年9月15日

一、陽光

短時間曝曬在陽光下,可能引起角膜炎,也就是角膜因陽光曝曬引起的發炎,眼睛會模糊、疼痛、畏光、流淚。目前科學已經發現,陽光中只要少量的紫外線,陰天也一樣,數年就可能傷害充滿上百萬個感光細胞的視網膜,而且這種傷害是不可逆的。還有工作中的強光會導致黃斑部病變,例如光電業又有高度近視的人,在強光中過度用眼,使黃斑部提早出現病變,最終可能導致視力喪失。

二、3C產品

藍光:藍光能量高、波長短,他會直接穿透到眼球最深處的視網膜中心,感光細胞接受藍光照射,長時間在藍光燒灼下,將會造成角膜到水晶體、黃斑部的穿透性傷害,一但黃斑部受損,輕則視覺變得模糊不清,嚴重者將視野扭曲,如同失明,帶來諸多不便。
晃動: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研究指出,當眼睛盯住螢幕,瞬間調整距離(稱為視軸調焦),如同拍照時鏡頭一直晃,要不停的對焦,眼部肌肉要更用力,當然會造成眼睛疲勞。
近距離:使用手機時,手機與眼睛的距離變近,眼睛就會更疲勞。人們讀報紙,手機與眼睛的距離變近,眼睛就會更疲勞,人們讀報紙,通常能保有離眼睛40公分的距離,傳簡訊時距離縮至約35.5公分,有些人甚至只有18公分。

三、壓力

壓力會用各種方法傷害視力,從輕微的眼睛發紅、眼皮跳、嚴重時甚至視網膜病變。壓力也可能會導致血壓升高,中央視網膜動脈阻塞缺血,造成單眼突然發生無痛地視力減退或喪失,也就是眼中風。眼中風會反覆發作,更是腦中風的預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