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便不順暢?

時間:2015年9月25日

1分鐘認清你的便秘困擾

大約有八成的民眾,終其一生曾有過不順暢的煩惱,一般來說,舉凡一天三次到三天一次,都是算正常的,短期的便秘不須太過擔心,靠著調整飲食與生活習慣,通常就可有效緩解。針對不同類型的困擾,對症下藥,從此向難纏的便秘說再見!

1 弛緩型

常見情況:常常上廁所上不乾淨有殘便感、不運動、常節食、少喝水、少吃蔬菜水果。
便秘原因:缺少運動使腸道肌肉遲緩,或是少吃蔬果導致腸道缺乏刺激。
改善關鍵:多喝水與攝取非水溶性纖維,來促進腸道蠕動,常按摩腹部、多運動也有助於訓練腸道肌力。

2 直腸型

常見情況:經常感到腹痛、糞便硬不容易排出、常有排不乾淨的感覺,忍便、不吃早餐、常使用藥物或瀉藥。
便秘原因:常忍耐便意,抑制直腸反射機制,加上用瀉藥或灌腸,使直腸神經遲鈍,反射失靈。
改善關鍵:尊重便意,勿拖延不去上廁所,試著固定如廁時間,並認真請地將意志力放在排便上,同時可搭配按摩。

3 痙攣型

常見情況:工作壓力大、生活不規律、忙碌、便便呈顆粒狀且堅硬、睡眠不足、有時候反而拉肚子、腹部常有腫脹感。
便秘原因:心理壓力大,影響自主神經,使大腸的收縮放鬆失去規律。
改善關鍵:運動、適時放鬆並調整生活步調,補充不刺激腸道的水溶性多膳食纖維。

資料引用/康健雜誌第 138 期,經授權同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