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成份-五味子

時間:2015年9月15日

發現緣起:來自長壽海女的養生秘方


韓國濟州島上在海裡捕魚的海女,年紀都超過六、七十歲,他們的身手矯捷,比起年輕人毫不遜色,引起日本的注意,因為日本的海女只能工作到50歲便無法再下海工作。海女需在身體綁上繩子,鑽入20米深的海底,憋氣2分鐘,捕捉黏附在海底的海產。究竟濟州島的海女是如何保養身體,才能適應如此嚴峻的工作挑戰?根據瞭解發現,濟州島盛產五味子,島民們經常採摘這些五味子的新鮮果實,將它們放入大缸中埋入地窖,經過5年的發酵期後,釀造出五味子蜜,天天食用,當地老年人補氣血、強筋骨、延年益壽補體力,都靠食用五味子,因此日本養生專家特別研究五味子,並萃取其中珍貴的成份。

草本珍貴成份,科學實證
中醫將五味子列為與人蔘同為上品的食材。近代醫學更提供實證,提出五味子對身體的幫助包括:
(1)    幫助肝臟解毒
(2)    促進肝臟細胞再生
(3)    強化呼吸系統
(4)    提升專注力

(1)    避免肝臟受損,幫助肝臟解毒
五味子素可活化肝臟抗氧化酵素,幫助排除我們每天接觸的毒素,如重金屬、藥物、農藥殘留等等,增強肝臟解毒功能,免於肝臟受到毒素傷害。

(2)    促進肝臟細胞再生
五味子素能增加細胞分裂酵素的活性,刺激肝細胞再生。對於肝臟部分切除的動物,能幫助肝臟細胞再生能力。

(3)    強化呼吸系統
五味子能刺激腦部呼吸控制中心,調節呼吸深度與次數,對慢性咳嗽與哮喘有幫助。

(4)    提升專注力
臨床醫學證實,五味子可以增進思考能力幫助集中注意力,改善疲勞、焦慮等神經衰落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