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關節、防骨鬆!保養謹記「軟硬兼施」

時間:2015年9月15日

在臨床經驗中,發現大眾常有錯誤的關節保健迷思,誤以為日常飲食中加強補鈣,就能預防骨質疏鬆,關節活動就會好,更不會有關節炎問題。

事實上,骨質疏鬆的症狀為鈣質缺乏、骨密度不佳所致,較容易有增加骨折風險;而退化性關節炎,則是因關節表面軟骨磨損過度、遭受侵蝕,引起關節僵硬或關節疼痛等症狀,兩者不僅發生原因不同,症狀也大相徑庭。因此,日常保養應「軟硬兼施」,包括關節軟骨、骨骼硬骨全面均衡鞏固才正確。

「軟」指的是關節的保養,因年齡增長、過度使用都會使其中膠原蛋白流失。
因此,適度補充「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UC-II)」,就是不錯的一種保健方式。事實上,UC-II是由專利技術從雞胸骨低溫萃取,有助軟骨修復的一種膠原蛋白。哈佛醫學院曾經研究發現,適度補充UC-II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有助舒緩、減少軟骨磨擦、降低發炎反應,以及修復軟骨。

除了維持行動靈活,建議還要搭配好的支撐力,也就是「硬」的部分,才能勇健有力、四處趴趴走。所以建議民眾適量補充鈣質,以維持骨骼與牙齒的生長發育及健康。如此軟硬兼顧,才能達到全方位的完整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