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補給站Knowledge Sharing

秋冬小心『退化性膝關節炎』

秋冬小心『退化性膝關節炎』

十月進入秋冬時節,天氣也已逐漸濕寒,在這個時候老人家的膝關節也特別容易酸痛。事實上,『退化性關節炎』就是關節軟骨經過多年的使用、受力所造成,它不但使軟骨磨損,也會造成周圍的滑囊發炎、增生。如果不及早治療,嚴重者將會使骨骼磨至缺損、甚至變形,形成所謂的『O形腳』及『X形腳』。現在電 ...(詳全文)
社會老年化,退化性關節炎最常見

社會老年化,退化性關節炎最常見

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因軟骨磨損,空縫可能變得狹窄,甚至密合起來造成關節變形。 除了軟骨磨損、骨頭暴露造成的疼痛外,部分患者增生骨疣(俗稱骨刺)斷裂,或合併滑膜炎、軟骨磨損產生的碎塊(關節鼠),也易有異物感刺激組織,產生疼痛,尤其是滑膜炎急性發作期膝關節處容易紅腫、積水,疼得讓患者 ...(詳全文)
隨著年齡惡化 退化性關節炎該如何紓緩病情?

隨著年齡惡化 退化性關節炎該如何紓緩病情?

退化性膝關節炎在骨科門診裡佔不少人數。據統計,患者年齡在40歲以上就有膝關節疼痛症狀,X光檢查多數可以發現髕骨(膝蓋骨)有外移或所謂排列不正的現象,隨著年齡超過55歲以上,發生單一髕股骨關節炎的患者愈來愈多。 ...(詳全文)
天氣變天關節就痛 恐退化性關節炎作祟

天氣變天關節就痛 恐退化性關節炎作祟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常聽老人家說,身體就像氣象台,要變天之前,關節疼痛就會發作,或是很久沒有活動,關節也會感到僵硬,甚至發出摩擦響聲,這些狀況都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在作祟,根據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骨科醫師章芳源表示,退化性關節炎是全世界最常見的關節疾病,在台灣,五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