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損也能出名人!歷史上著名的聾啞人士

時間:2016年1月26日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你知道嗎?歷史上,有許多赫赫有名的人物其實是聽損患者。在那個科技零發展、無法利用輔具的情況下,他們都是如何面對聽損所帶來的挑戰,甚至轉化成力量,為後世帶來貢獻呢?

1)    杜甫(712—770):唐代著名詩人。在四川居住時出現耳聾現象,從此便陷入只能用「畫字」方式溝通的痛苦生活。但他並未因此感到沮喪、消極,反而不懈地寫出了很多著名的詩篇。還著有〈耳聾〉詩一首。詩中指出耳聾的好處,便是可免除許多悲愁之苦,自我解嘲的樂觀態度,頗能啟迪後人、鼓舞人們自立自強。

2)    楊信(約930—978):宋初名將,趙匡胤的直系部屬。公元960年他參與發動陳橋兵變,成為擁立趙匡胤的功臣,先後被提升為賀州刺史、漢州防禦使等要職。楊信病後得了失語症,能聽但不能說話。當時的皇帝宋太祖並未因他殘病而免職,反而繼續重用。而楊信後來因深感有口卻不能說話之苦,於是自己創造了一套手勢語,成為中國歷史上最早創建手語的人。

3)    龐安時:宋代名醫。與蘇軾(1037—1101)為同代人。龐安時未滿二十歲,生了一場大病後便耳聾,後來他努力攻讀醫書,逐漸成為當時名醫,登門求醫者接連不斷。龐安時的友人蘇軾也曾於所著文章中提及與龐談話必須手寫於紙的情況。龐還著有〈難經辨〉、〈本草補遺〉等書,對中國醫學發展是有貢獻的。

4)    Dummy Hoy(1862-1961):大聯盟外野手。3歲得腦膜炎後即聽損。Dummy Hoy活躍於1900年代,是美國大聯盟史上最成功的聾啞外野手。在1888年任職華盛頓國家隊的選手時,Dummy Hoy因為無法聽見裁判對好壞球的判決,而要求裁判做手勢,後來也成為比賽判決上的慣例。

5)    海倫‧凱勒(1880-1968):文學家、演說家。海倫凱勒出生19個月即因患得猩紅熱與腦膜炎而又聾又瞎,是美國史上第一位從大學畢業的聾與瞎殘障人士。後來成為世界著名的演說家及文學家,並致力於為殘障人士發聲。

雖然他們生活在沒有輔具發展的年代,但這些歷史人物為了實現理想,仍努力克服障礙,為了實現理想努力不懈。甚至開創了影響後世的先例:例如手語、比賽判決手勢的規則,至今仍供後人持續使用。

近年來科技及醫學不斷進步,像是NBA球星姚明也有單耳聽力損失情形,但正確使用聽力輔具後,生活品質得到了改善,甚至突破身體的障礙,在專業領域上擁有極高的成就。因此,如果發現聽力損失,除需積極尋求耳鼻喉科醫師及聽力師的專業協助,選擇符合自己聽力的輔具及做好聽能管理外,更要克服心理的障礙,積極面對療育與生活,追求想要的夢想與未來! 

文章摘錄及編譯/
1.先哲夙願 中國古代社會的特殊教育-http://feixiaobnu.blog.163.com/blog/static/15263570201003122058472/
2.清濁之聲- http://dcc.ndhu.edu.tw/literature/voice/about/about-1_2.htm 
3.Famous Well Known People with Hearing Impairments and Deafness- http://www.disabled-world.com/artman/publish/famous-deaf.shtml 

FM系統

認識FM系統

人工電子耳

認識人工電子耳

超人的耳朵

讓我們一起戴上
超人耳朵吧!

藝文活動的輔具

進行藝文活動
助聽輔具的應用

戶外活動的輔具

進行戶外活動
聽輔具的維護

為華的故事

波動聽損
打不倒學習渴望

佶澂的故事

聽說療育
沒有速成的捷徑

寶弟的故事

寶弟人生
不能放棄的堅持

雅文聽覺口語師

我的工作是
創造奇蹟

雅文社服部主任

陪伴聽損兒家庭
挑戰人生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