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行藝文活動時其他助聽輔具的應用

時間:2016年1月25日

           

作者/林淑芬、馬英娟

冷風呼呼地吹,孩子們最期待的節日聖誕節轉眼就快到了,街道上的商店櫥窗已不知不覺換新的佈置,迎接這特別的節慶,教會或學校紛紛舉辦戲劇團體活動,慶祝耶穌降生或聖誕老人分享禮物的故事,而人們也樂意參加活動,沾染這節日的歡愉氣氛,而其中最受小朋友歡迎的就是聖誕戲劇的表演,那聽損兒童也可以一起去觀賞戲劇表演嗎?
      
面對精彩的戲劇表演,聽損兒童的父母心裡常常是五味雜陳,希望孩子和其他小朋友一樣參與各式各樣的活動,又擔心孩子會因聽不清楚而無法好好欣賞表演,或是無法融入表演活動,在會場吵鬧。因為在吵雜環境中,聽損兒童的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麥克風,不但放大說話聲音,也放大週遭的音樂聲及噪音聲。當這些聲音混雜在一起後,音樂不再優美、對白也不再逗趣。我們該如何幫助聽損兒童克服這些障礙,讓他們跟其他孩子一起欣賞戲劇表演呢? 
     
不管是家長為孩子篩選活動,或是主辦單位在選擇活動場地及硬體設備時,可以考量以下事項:

1)會場的擴音設備分配裝置情況?理想的擴音設備應該是固定型的擴音喇叭,平均分散在室內的各個角落。比較不理想的擴音設備則像是大聲公,或是單個喇叭的擴音器。若會場未使用擴音設備,聽損兒童可能會因為距離喇叭太遠,而聽得十分辛苦。

2)其次,會場是否安裝聽覺無障礙裝置呢?有些會場的地板內可能已先埋裝線圈(telecoil),讓聽損者可以透過助聽輔具中的線圈功能,清楚接收到舞台上的聲音。若會場有此裝置,可讓孩子參與藝文活動更盡興。若需要這方面硬體需求歡迎向助聽器公司洽詢。此外,也要提醒家長們事先確認孩子的助聽輔具是否有此項功能,以及該功能是否已開啟。

3)活動是在室內或室外進行呢?適合聽損兒童參加的戲劇表演,建議挑選室內進行為主,以減 少環境噪音對孩子所造成的影響。

4)確認場地大小與座位安排,若家長所選擇的活動允許選位,則建議父母依照孩子的優耳聽力選擇中間或是兩旁的座位。若孩子兩個耳朵的聽力損失落差懸殊,父母應留意孩子坐在左邊或是右邊對孩子較有幫助。
      
一旦確定參加活動後,鼓勵家長們帶著孩子進行行前預備,例如:告訴孩子將參加什麼活動,戲劇表演的主題是什麼,主要的主角可能有哪些人,及早讓孩子對活動節目擁有大致了解。也能事先教育孩子參加藝文活動應有的禮儀,如「不可以說話,要乖乖坐好,不可以在座位上亂動或是打鬧」。這些事前的準備工作也非常適合聽力正常的小朋友及陪同觀賞表演的手足。

聽損兒童可以參加的藝文活動除了看戲劇表演外,比較大的活動還有去電影院看電影,去音樂廳聆聽樂器演奏,去美術館欣賞展覽等。小一點的活動,則有聽大哥哥大姐姐說故事,以及參與較靜態的寫生畫畫等。若參加的表演只有一個主要說話的人,例如:講故事活動,家長便可以善用FM系統來幫助孩子聽得更好。將FM系統交給說話者,有助於孩子聽得更清楚,也更不受環境噪音和場地大小的影響。適當的藝文活動可培養孩子不同的學習興趣和氣質,只要能夠注意環境及善用輔具,聽損兒童一樣可以享受各式藝文活動的樂趣。

全文轉載/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網站 聽損療育專文
http://www.chfn.org.tw/publication/article/2/932

FM系統

認識FM系統

人工電子耳

認識人工電子耳

超人的耳朵

讓我們一起戴上
超人耳朵吧!

藝文活動的輔具

進行藝文活動
助聽輔具的應用

戶外活動的輔具

進行戶外活動
聽輔具的維護

為華的故事

波動聽損
打不倒學習渴望

佶澂的故事

聽說療育
沒有速成的捷徑

寶弟的故事

寶弟人生
不能放棄的堅持

雅文聽覺口語師

我的工作是
創造奇蹟

雅文社服部主任

陪伴聽損兒家庭
挑戰人生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