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大探索

你是否有發現錄音後自己的聲音聽起來不一樣呢?原來,是因為平日聽自己講話的聲音,是同時透過空氣和自身口腔帶動骨頭的振動所傳遞的。但是,在聽錄音播放的聲音,就只有透過空氣的傳遞。這也就是為什麼別人聽錄音時,仍覺得你的聲音聽起來一樣,因為別人聽到的聲音都是只有透過空氣傳遞的。


探索我們的耳朵 - 聲音是怎麼傳遞的呢?

簡單來說,人類的聽覺系統可以分為5個區域:
外耳、中耳、內耳、聽神經及大腦聽覺中樞,任一區域出現了構造異常或功能缺損,都有可能造成聽覺障礙。

外耳

由耳廓及外耳道所組成。耳廓本身並沒有太多的擴音能力,但它表面上不對稱的結構卻有助聲源定位。外耳道長度約2.5至3.5公分,前端1/3為軟骨組織,後2/3為骨骼組織。在這個部位,聲音都還是透過“空氣分子”的振動來傳遞,直達中耳便轉換能量。

中耳

又被稱為耳朵的能量轉換器,由鼓膜、聽小鼓、中耳腔及歐氏管組成。因聲音的能量最終必須傳遞到充滿液體的耳蝸內,所以需靠中耳系統來減少內外阻力不同對聲音能量傳遞所造成的影響。

內耳

內耳包含著聽覺及平衡兩個區域,聽覺功能主要是由耳蝸掌管,而平衡功能則是由前庭及半規管負責。

所有聲音訊號最後會經由聽覺中樞神經系統傳遞到大腦,因而我們才能夠聽得見、並且瞭解別人所說的話哦!

一隻耳朵聽到就好?小心「頭影效應」來干擾

一隻耳朵聽到就好?小心「頭影效應」來干擾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5歲的林小弟本來對聲音的反應都很正常,但某天林媽媽發現,跟林小弟說話時,他都側著頭聽,從他背後叫喚時,經常找不到媽媽在哪裡。林媽媽於是決定帶林小弟到耳鼻喉科檢查,才知道林小弟左耳得到中耳炎,使得聽力變差,在嘈雜環境中,當媽媽說話的聲音從林小弟左側傳來 ...(詳全文)
寶寶耳朵不舒服 但寶寶不會說

寶寶耳朵不舒服 但寶寶不會說

發表人:聽力師/張晏銘 有照顧寶寶經驗的大人一定曾幻想過,如果有一台可以解讀寶寶哭聲的翻譯機,那不知道該有多好?尤其是當孩子還沒有能力說話、或無足夠的口語溝通能力時,若尿布濕了、肚子餓了、身體不舒服了,都一律用哭聲來表達,而身旁的大人在不知原由的情況下,常常會搞得人仰馬翻, ...(詳全文)
別讓噪音在無形中傷害你我的聽力

別讓噪音在無形中傷害你我的聽力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日常生活充斥著各式各樣的聲音,除了瞬間巨大的聲響會傷害聽覺系統,其他各式各樣的噪音即使不到刺耳的程度,也可能會在長時間接觸下漸漸損傷聽力,進而使人得到噪音型聽損而不自覺。 ...(詳全文)
眼見、耳聽不一定為憑 奇妙的視聽覺整合

眼見、耳聽不一定為憑 奇妙的視聽覺整合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生活環境充斥著各種訊息刺激,光線透過視覺系統、聲音經由聽覺系統分別使我們產生知覺,由於這兩條通路處理訊息的速度不一定每次都相同,大腦可能會在不同時刻處理同一事件產生的視覺和聽覺訊息。因此在某些情況下,大腦視聽整合的結果會造成我們對視聽訊息錯誤解讀,而 ...(詳全文)
守護聽力  聽力檢查不可少

守護聽力 聽力檢查不可少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發現自己有耳鳴嗎?或是聽力大不如前?現代人因為生活忙碌,容易疏忽耳朵保健,影響聽力健康。建議有以上症狀的民眾,可到醫院做聽力檢查,瞭解是否有聽,及聽損的程度與原因,及早檢查才能把握治療或矯正時機。 ...(詳全文)

FM系統

認識FM系統

人工電子耳

認識人工電子耳

超人的耳朵

讓我們一起戴上
超人耳朵吧!

藝文活動的輔具

進行藝文活動
助聽輔具的應用

戶外活動的輔具

進行戶外活動
聽輔具的維護

為華的故事

波動聽損
打不倒學習渴望

佶澂的故事

聽說療育
沒有速成的捷徑

寶弟的故事

寶弟人生
不能放棄的堅持

雅文聽覺口語師

我的工作是
創造奇蹟

雅文社服部主任

陪伴聽損兒家庭
挑戰人生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