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與「說」 寶弟人生不能放棄的堅持

時間:2016年1月26日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整理報導)寶弟,一個小一的開朗男孩,也是一為Alstrom症候群的患者,這是一種會讓多項身體功能日漸衰退的罕見疾病;其中,「聽力」是寶弟最堅持不能放棄的一項!

寶弟媽媽說,在孩子小時候開始一一浮現生理症狀及反應時,一次又一次地面對了心理上的巨大衝擊。憶起寶弟的聽力被醫生確認開始退化的那一刻,即便已知這一天一定會到來,媽媽依舊感覺到強烈的震撼與茫然。「該怎麼辦?」是心中的第一個問題,緊接著是:視力逐漸退化,未來可能全盲;聽覺也開始退化,以後該怎麼和外界溝通?因此,當醫生在便條紙上寫著:「雅文基金會」時,媽媽知道要在寶弟還有殘存聽力的時候,勇敢的面對這一場艱難的馬拉松,她不能讓寶弟放棄學習「聽」與「說」的機會!

靦腆的寶弟,讓人對他所承受的一切倍感心疼。媽媽強調,因為身體狀況的負擔,寶弟在學校與小朋友相處上也會面對很多的誤解與疏離。他小小的心靈,除了媽媽的抱抱外,最期盼的就是雅文基金會老師的安慰與激勵。在雅文的聽語訓練點滴、相同際遇家庭的相互鼓舞打氣,加上雅文團隊的用心付出與扶持,讓她的心有了堅實的依靠。

寶弟要面對的適應挑戰原本就多,現在還必須配戴助聽器學習「聽」與「說」,排斥,是必然的心理狀態。面對全然陌生的助聽器材,在雅文老師的教導下,懂事的寶弟現在已經會乖乖戴著、用心的學習聽說。他說:「我只有中午睡覺才拿掉喔!」

面對孩子的狀況,寶弟媽媽跟大家分享的是「絕對不要放棄」。但,是什麼動力讓寶弟媽媽一路堅持?回想起當初打動她的,就是之前在捷運站看到雅文基金會公益廣告上一句「堅持不放棄」,讓她願意以毅力與勇氣帶著寶弟投入聽與說的學習之路。寶弟媽媽說,對於未來,他滿懷著希望,雖然面對許多未知數,但她不會放棄的陪著寶弟繼續前進,就像雅文基金會一樣,一路陪伴著聽損家庭,找回聲動的人生。

FM系統

認識FM系統

人工電子耳

認識人工電子耳

超人的耳朵

讓我們一起戴上
超人耳朵吧!

藝文活動的輔具

進行藝文活動
助聽輔具的應用

戶外活動的輔具

進行戶外活動
聽輔具的維護

為華的故事

波動聽損
打不倒學習渴望

佶澂的故事

聽說療育
沒有速成的捷徑

寶弟的故事

寶弟人生
不能放棄的堅持

雅文聽覺口語師

我的工作是
創造奇蹟

雅文社服部主任

陪伴聽損兒家庭
挑戰人生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