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活動的聽力保健及聽輔具維護三部曲

時間:2016年1月25日

 

作者/蔡岳璇

隨著國際運動賽事的高潮迭起,電視媒體如火如荼的播報最新戰況,身為家長的你是否也想要讓孩子成為小小的運動選手呢?讓小孩從小接觸運動,不僅能訓練孩子自身平衡感、對事物的整合力,以及增加孩子對環境的應變力,相對的也對學習發展有所幫助,對於孩子來講,每一次的嘗試都是學習的機會。

走出戶外讓孩子盡情探索這世界,家長要特別留意戶外環境是否常有娛樂性噪音、交通噪音等出沒在身旁,每個人對噪音的承受度不同,孩子若受到過度暴露在高噪音中就可能傷害細緻的聽覺器官,但這些都是可事前防範,建議家長與孩子從事戶外休閒活動時留心週遭環境的狀況,在此雅文基金會提供家長三個聽力保健小撇步。

1)若活動環境中,忽然出現無法預期的高噪音,建議暫時離開該區域遠離噪音源,萬一因故無法馬上離開,可用手暫時捂住耳朵以阻隔掉一些噪音。

2)爸爸媽媽與孩子到運動場看球賽,挑選座位時可留意週遭是否有廣播擴音喇叭、加油團的助威氣笛等器材,以避免熱情球迷發出的高音量加油聲可能造成短暫的聽覺轟炸。

3)萬一暴露在高音量環境一段時間後(如:大型音樂演出)或孩子運動時,頭部不小心受外力撞擊,而產生耳鳴「嗡嗡叫」現象持續三日不散的情況下,建議應盡快就醫。

多數人不太認識聽損兒及助聽輔具,導致後續與聽損兒進行活動時容易過度擔憂或保護,但其實聽損兒與一般常童一樣,參與戶外活動時也是安全為第一優先考量,較需要留意的部份則是助聽輔具,雅文基金會聽力部提供輔具檢查三部曲,給予聽損家庭作為輔具保養參考,讓輔具不再是聽損兒動態活動的阻力,只要做好輔具維護,聽損兒也能與常童一同嬉戲遊玩,戶外郊遊、擁抱艷陽通通沒問題!

一部曲:出門前,記得確認一下!

1)家長必須留意小朋友的輔具固定夾,檢查固定環是否已緊緊套在兩邊助聽器上呢?讓固定環套在助聽器/電子耳的本體上,而不是透明的耳鉤處,否則耳鉤和機器本體分開,小朋友就聽不到了。同時,要留意夾子是否穩穩地夾在衣服上了呢?

2)炎熱夏季使孩子的流汗量也大,建議家長能為聽輔器材準備防潮膠膜、防潮外套,以避免助聽器/電子耳浸泡在汗水裡。如果家長選擇使用防潮膠膜來保護聽輔器材,則須包覆在助聽器/電子耳外,不能擋住麥克風收音孔。此外,市面上也有販售防潮外套,單價比防潮膠膜高,但好處是不影響收音且可完整包覆保護麥克風。

3)如果有使用FM系統的部份,家長就必須留意接收器與音靴是否裝好?若兩者無法卡緊,可在連結處貼上透氣膠帶預防鬆脫,或延長防潮膠膜黏貼範圍到接收器處。

二部曲:活動中,記得注意一下!

1)帶聽損孩子參與戶外或水上活動時,若孩子會接觸到水或非常潮濕的地方,就需要暫停使用助聽器/電子耳。而同行的家長要注意隨身配戴FM發射器,也要保護發射器不要被水潑濺到。

2)當水上活動結束後,耳朵的肌膚因剛浸完水較為脆弱,若耳朵仍殘留水氣,也會產生和汗水一樣的問題影響助聽器功能,所以建議爸爸媽媽先不要急著幫聽損孩子戴耳模,可先稍待一下,孩子耳朵晾乾再戴耳模。

三部曲:活動後,記得保養一下!

1)回家後的居家基礎保養也是很重要,孩子一整天活動下來,須要家長一起協助維護輔具進行簡易的保養。首先,檢查助聽器/電子耳外觀、電池夾及接收器金屬接點,如果輔具有生鏽情況發生,家長可先利用棉花棒沾點酒精擦拭來清除鏽垢 (酒精不要沾太濕,一擦就乾的溼度即可)。接著,將助聽器/電子耳的電池夾打開放入插電式的除濕盒,大約2小時左右烘乾水氣再轉放入乾燥罐。隔天,家長須先監聽一下確保輔具發揮功效後,再幫孩子戴上,確保孩子能聽見外界聲音。

2)除每日居家基礎保養之外,建議家長可定期2~3個月到助聽器公司進行輔具的深層保養與功能檢查,若遇到夏季孩子的流汗量較大,可縮短保養時間或視情況而定,增加助聽器保養的次數。

每一位孩子都是爸媽獨一無二的寶貝,留意孩子聽語發展,適度的運動能幫助孩子各方面的學習發展,掌握孩子每一刻的探索學習,守護孩子的聽力,家長要用愛的行動打造孩子的未來。做好輔具防潮與保養,能讓聽損孩子善用聽能輔具幫助他們在融入未來校園團體生活後,能學習得更好更順利,增進孩子的表達及溝通能力,助聽輔具是不可或缺的小幫手。

全文轉載/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網站 聽損療育專文
http://www.chfn.org.tw/publication/article/2/929

FM系統

認識FM系統

人工電子耳

認識人工電子耳

超人的耳朵

讓我們一起戴上
超人耳朵吧!

藝文活動的輔具

進行藝文活動
助聽輔具的應用

戶外活動的輔具

進行戶外活動
聽輔具的維護

為華的故事

波動聽損
打不倒學習渴望

佶澂的故事

聽說療育
沒有速成的捷徑

寶弟的故事

寶弟人生
不能放棄的堅持

雅文聽覺口語師

我的工作是
創造奇蹟

雅文社服部主任

陪伴聽損兒家庭
挑戰人生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