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華的故事】用身體享受生活 從書法體悟生命

時間:2016年1月28日

 

(一個18歲的大男孩,在三歲時因學習遲緩而被發現聽損,經過不間斷的聽覺口語訓練,15年後的今天,為華挾帶家人的希望用努力與堅持,在自己的人生畫布上揮灑多彩生活。/照片由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提供)

波動聽損打不倒學習的渴望

時間拉回為華三歲大的時候,為華開始出現遲緩學習的現象,只能說一些簡單的辭彙,例如:爸爸、媽媽、飛機、掰掰…等,追根究底後才發現原因出在「聽力」,因為小時候的為華聽到鞭炮一樣會被嚇到,爸媽根本就不會察覺這孩子有聽力問題,檢查結果證明為華所患的是前庭導水管擴大症,其最大特徵就是聽力容易波動,且有可能逐漸惡化,特別是當頭部受到碰撞時,聽力波動會更加顯著。 

小時候的為華活潑好動,儘管爸媽總是不斷提醒,但仍舊難以避免頭部碰撞,只要造成聽力波動,為華便要到醫院報到,確定他的聽力不會惡化。幾年後,聽力損傷程度越來越嚴重,為華接受了專家的建議植入電子耳。為了讓為華盡快適應電子耳,在繁忙的課業之外,媽媽總是帶著為華額外找時間接受聽能訓練。即便如此,為華自小受父母影響,個性積極樂觀,很少有怨言,也樂意嘗試任何活動,造就了他興趣極廣且項項拿手。

動靜皆宜 用堅持對生命敬禮

說到為華的游泳功夫可是擁有救生員證照的。為華回憶自己在學習游泳到考救生員證照時說:「大部分的時候沒有什麼好怕,真的感到害怕的是考救生員證照時,被丟到大海裡,看著大浪撲天襲來,才真的察覺到原來大海是這麼一回事。」因為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不能碰水,聽損兒在學游泳都必須把輔具拿掉,再靠著教練的親身示範,去熟記肢體伸展的弧度與力度,直至救生員考試時,才發現因為聽不到大海的怒喊,只用身體去感受大浪拍打在身上的力道,看到比自己還要高的浪頭,突然對自然產生了敬畏之意;這也讓他體認唯有更積極去嚐試自己從未體驗的每種新鮮事物,才能感受生命回報的遠比自己付出還多。

允文允武的為華不只會游泳,他另外一項傑出的成績呈現在書法上,甚至還榮獲第十七屆全國聽障生國語文競賽書法類第一名。為華在練習執筆、運筆的過程中,也逐漸明白蘊含在書法中對萬物運行之道理,作家杏林子曾說,「做任何一件事,快慢並不重要,必須有始有終,堅持到底,才是我們對生命最大的敬禮。」獲獎無數,又擅水性的為華,卻沒有因此驕傲,個性謙和有禮,做事循規蹈矩,常懷感謝之情。從為華身上,經過一連串自身的努力與一路上貴人相助,也能扭轉原本既定不完美的生命。

全文轉載/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 第25期聽語期刊
http://www.chfn.org.tw/news/coverage/0/17

FM系統

認識FM系統

人工電子耳

認識人工電子耳

超人的耳朵

讓我們一起戴上
超人耳朵吧!

藝文活動的輔具

進行藝文活動
助聽輔具的應用

戶外活動的輔具

進行戶外活動
聽輔具的維護

為華的故事

波動聽損
打不倒學習渴望

佶澂的故事

聽說療育
沒有速成的捷徑

寶弟的故事

寶弟人生
不能放棄的堅持

雅文聽覺口語師

我的工作是
創造奇蹟

雅文社服部主任

陪伴聽損兒家庭
挑戰人生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