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工作是 創造奇蹟

時間:2016年1月26日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整理報導)當賴老師分享她指導聽不見的孩子說相聲時,許多不認識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的人,腦海中浮現的大概都是類似「手語歌」的景況吧。但當賴老師播放孩子們演出的影音資料時,那種「震撼」大概就是最足以形容現場情景的辭彙了。

作為一名聽覺口語老師,賴老師的學生看似那一個個年齡從襁褓到學齡的孩子,但事實上更是一位位因為孩子聽損而不知所措的家長。他的工作看似一堂堂內容各異的教學工作,但事實上更是為了每個孩子不同的生理、心理與家庭狀況費盡心思。更別說這個社會,許多人的一直有著既聾即啞的刻板印象,賴老師還必須走進學校與社會,告訴大家因為科技的發展與雅文基金會的努力,聽不見的孩子不再是比著手語戴著大大助聽器的樣貌,他們絕對能說會唱,跟一般的孩子一模一樣。

作為聽覺口語教師,必須付出這麼多的心力,但對賴老師而言,超越待遇的成就感,就是來自於聽損兒們一天天地走出沉寂,找回屬於他們的聲動。一般的父母親,在孩子第一次張口喊媽媽、爸爸時,心中的雀躍已是難以形容。但如果是聽損兒的父母呢?當從孩子口中發出每個爸媽最基本的心願成了奢求時,在夢想成真的當下,所擁有的就是難以言喻的激動了。看著孩子一天天地越來越聒噪,能夠連珠炮似地說出自己的想法與需求,對賴老師而言,這就是工作最真實的回饋了。更重要的是,孩子的吵吵鬧鬧,不只是自己的未來更是聽損兒家庭的陽光。

如果說,有工作能真的創造奇蹟,有工作能真的改變人生,對賴老師來說無疑的雅文基金會的聽覺口語老師就是一份這樣的工作。或許,這工作充滿挑戰,但她並不孤獨。因為,夥伴、家長與學生都是彼此激勵的力量;然而,許多投身公益服務或默默以資源挹注等實際行動關心聽損兒的支持者,讓賴老師能不斷前行、持續付出的愛與動能。

FM系統

認識FM系統

人工電子耳

認識人工電子耳

超人的耳朵

讓我們一起戴上
超人耳朵吧!

藝文活動的輔具

進行藝文活動
助聽輔具的應用

戶外活動的輔具

進行戶外活動
聽輔具的維護

為華的故事

波動聽損
打不倒學習渴望

佶澂的故事

聽說療育
沒有速成的捷徑

寶弟的故事

寶弟人生
不能放棄的堅持

雅文聽覺口語師

我的工作是
創造奇蹟

雅文社服部主任

陪伴聽損兒家庭
挑戰人生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