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FM系統

時間:2016年1月26日

作者/馬英娟

什麼是FM系統呢?


       
FM=頻率調制(Frequency Modulation),是利用無線電波傳送信號。

一般學校的教室環境,老師和學生之間的語音訊號能否正確「傳送」與「接收」,關係著孩子能否從教學中有效的學習,而FM系統的運作如同一個迷你的廣播電台,使用同一個頻率傳送及接收信號。當老師配戴著麥克風及發射器,就像一個發射台,能將訊號以無線方式傳向孩子配戴著的接收器。

如何幫孩子配戴FM系統呢?

1)孩子可透過就讀的學校,向各縣市特殊教育資源中心提出FM系統的申請。
2)若家長有意願購買,可以向助聽器公司洽詢。

在任何學習環境中,只要是說話者(聲源)與孩童相隔一段距離或背景環境有噪音的時候,都可以使用FM系統。說話者使用一個麥克風和發射器,孩童則帶著接收器,接收器與孩童的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連接,並從說話者的麥克風直接接受到訊息。當說話者的麥克風裝置在靠近嘴巴的地方(理想的距離約15公分),孩童就彷彿是在說話者的身邊聽他說話一樣清楚。FM無線調頻系統不須以電線連接說話者和收聽者,給予雙方自由活動的彈性。然而,在居家環境或教室情境中使用FM系統時,很重要的一點是:戴著發射器/麥克風的說話者,應敏銳觀察孩童接收到的訊息,是否與我們安排的學習或訓練內容相符。例如:孩童帶著FM系統的接收器,在小組中安靜地玩著,而同一時間老師在指導另一組小朋友時,老師身上的發射器/麥克風應該關掉,因為如果關不掉的話,老師的聲音將干擾到孩童的活動,並影響到他傾聽其他同學的語言內容。

圖片提供/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
文章截錄/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出版 聽損兒童融合實務一書

FM系統

認識FM系統

人工電子耳

認識人工電子耳

超人的耳朵

讓我們一起戴上
超人耳朵吧!

藝文活動的輔具

進行藝文活動
助聽輔具的應用

戶外活動的輔具

進行戶外活動
聽輔具的維護

為華的故事

波動聽損
打不倒學習渴望

佶澂的故事

聽說療育
沒有速成的捷徑

寶弟的故事

寶弟人生
不能放棄的堅持

雅文聽覺口語師

我的工作是
創造奇蹟

雅文社服部主任

陪伴聽損兒家庭
挑戰人生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