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人生馬拉松的陪伴者

時間:2016年1月26日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整理報導)如果,你的工作必須面對一家人的「人生馬拉松」的話,你能堅持地陪著他們一同前進、衝過終點嗎?對於甫於去年榮獲衛生福利部社會工作專業人員服務績優獎的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社會服務部主任陳俐靜而言,這個問題的答案是肯定的。

為人父母莫不期望自己的孩子是毫無缺損地來到世上,但對於聽損兒的爸媽來說,當認知到孩子的狀況時,心境就只能已從天堂跌落地獄來形容。而這中間還包含了許多的自責、猜疑、無助與悲傷,以及外在環境所投射的異樣眼光。這一切若全靠孩子的父母獨立去面對,那真是太沉重的負荷。

在雅文基金會的推動下,政府已針對新生兒展開全面的聽力篩檢。這使得聽損兒透過聽覺口語法的療育之路得以在第一時間展開,獲得最好的成效。整個早療過程,最重要的參與者就是孩子的父母親或實際的教育人,但對許多聽損兒們的家長而言,他們無疑的也是需要協助的對象。作為專業的社工工作者,陳俐靜在這個過程中針對家長情緒諮商、社會資源連結及提升家長聽語療育的參與和支持度著力甚深,迄今服務超過千百個聽損兒童及其家庭。

「聽損療育是一場需要信念與耐力的馬拉松賽」,陳俐靜指出,「我們得讓聽損兒的家長們擁有一個信念,那就是我們聽損孩子仍有機會聽到聲音,開口說話,但需要我們堅定並持續的陪伴他們進行療育與口語的復健,我們的孩子才能扭轉無聲的命運,回到有聲世界!」

置身於一場場聽損兒療育的馬拉松賽的陳俐靜也十分明白,這絕對是一次又一次需要龐大資源投入的人生競賽。聽損兒及其家庭,需要社會各界對於他們的鼓勵與支持。她呼籲,除了多點同理心來看待身邊的聽損兒外,期盼有更多愛心資助聽損孩童們,陪伴他們一起衝刺聽損的黃金療育期,邁向更加精彩的人生。

FM系統

認識FM系統

人工電子耳

認識人工電子耳

超人的耳朵

讓我們一起戴上
超人耳朵吧!

藝文活動的輔具

進行藝文活動
助聽輔具的應用

戶外活動的輔具

進行戶外活動
聽輔具的維護

為華的故事

波動聽損
打不倒學習渴望

佶澂的故事

聽說療育
沒有速成的捷徑

寶弟的故事

寶弟人生
不能放棄的堅持

雅文聽覺口語師

我的工作是
創造奇蹟

雅文社服部主任

陪伴聽損兒家庭
挑戰人生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