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大探索

你是否有發現錄音後自己的聲音聽起來不一樣呢?原來,是因為平日聽自己講話的聲音,是同時透過空氣和自身口腔帶動骨頭的振動所傳遞的。但是,在聽錄音播放的聲音,就只有透過空氣的傳遞。這也就是為什麼別人聽錄音時,仍覺得你的聲音聽起來一樣,因為別人聽到的聲音都是只有透過空氣傳遞的。


探索我們的耳朵 - 聲音是怎麼傳遞的呢?

簡單來說,人類的聽覺系統可以分為5個區域:
外耳、中耳、內耳、聽神經及大腦聽覺中樞,任一區域出現了構造異常或功能缺損,都有可能造成聽覺障礙。

外耳

由耳廓及外耳道所組成。耳廓本身並沒有太多的擴音能力,但它表面上不對稱的結構卻有助聲源定位。外耳道長度約2.5至3.5公分,前端1/3為軟骨組織,後2/3為骨骼組織。在這個部位,聲音都還是透過“空氣分子”的振動來傳遞,直達中耳便轉換能量。

中耳

又被稱為耳朵的能量轉換器,由鼓膜、聽小鼓、中耳腔及歐氏管組成。因聲音的能量最終必須傳遞到充滿液體的耳蝸內,所以需靠中耳系統來減少內外阻力不同對聲音能量傳遞所造成的影響。

內耳

內耳包含著聽覺及平衡兩個區域,聽覺功能主要是由耳蝸掌管,而平衡功能則是由前庭及半規管負責。

所有聲音訊號最後會經由聽覺中樞神經系統傳遞到大腦,因而我們才能夠聽得見、並且瞭解別人所說的話哦!

「聽」與「說」關係可大了!寶寶的聽能發展影響一生

「聽」與「說」關係可大了!寶寶的聽能發展影響一生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寶寶的聽能發展其實在媽媽的肚子裡就開始了!因此,若能在孕期給予寶寶適當的聲音刺激,將有助於寶寶出生後對外界聲音的熟悉與理解。寶寶出生後,多和寶寶說話互動,對寶寶的聽覺能力和語言發展也大有幫助喔! ...(詳全文)
只有小孩聽得到的高頻聲?原來是耳蝸功能退步了!

只有小孩聽得到的高頻聲?原來是耳蝸功能退步了!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不久前有報導提供了一個聽覺實驗,找來年紀介於三十到五十歲之間的受測者們,於實驗中播放一段高頻聲,受測者接表示沒有聽到任何聲音;之後找來十幾歲到十歲以下的受測者,結果卻是完全不相同,第二批受測者表示所聽到的「噪音」再清晰不過!根據研究表示,人耳的聽覺頻 ...(詳全文)
聲音的旅行 探索耳朵裡精密「零件」的運作!

聲音的旅行 探索耳朵裡精密「零件」的運作!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耳朵的外觀看來簡單,但是耳朵內部的構造,可是擁有非常精密的「零件」,不分日夜的運作著!有賴這些零件的交互合作,我們才能「聽得到」聲音;而像是人類的語言、音樂等需要被理解的聲音訊息,則會經由我們的大腦接收並整合,讓我們「聽得懂」。 ...(詳全文)
單側聽損仍要配戴助聽器?不可不知的雙耳優勢

單側聽損仍要配戴助聽器?不可不知的雙耳優勢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單側聽損的患者也需要戴助聽器矯正嗎?就像是有兩隻眼睛一樣,當其中一隻眼睛近視且未矯正,除了看東西會較為吃力,更可能會造成近視加深。耳朵也是一樣!對於有一側的聽力完全在正常範圍內,而另一耳有聽力損失的單側聽損患者,若選擇不配戴助聽器矯正,就會失去同時運 ...(詳全文)

FM系統

認識FM系統

人工電子耳

認識人工電子耳

超人的耳朵

讓我們一起戴上
超人耳朵吧!

藝文活動的輔具

進行藝文活動
助聽輔具的應用

戶外活動的輔具

進行戶外活動
聽輔具的維護

為華的故事

波動聽損
打不倒學習渴望

佶澂的故事

聽說療育
沒有速成的捷徑

寶弟的故事

寶弟人生
不能放棄的堅持

雅文聽覺口語師

我的工作是
創造奇蹟

雅文社服部主任

陪伴聽損兒家庭
挑戰人生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