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耳朵不舒服 但寶寶不會說

時間:2016年8月8日

發表人:聽力師/張晏銘

有照顧寶寶經驗的大人一定曾幻想過,如果有一台可以解讀寶寶哭聲的翻譯機,那不知道該有多好?尤其是當孩子還沒有能力說話、或無足夠的口語溝通能力時,若尿布濕了、肚子餓了、身體不舒服了,都一律用哭聲來表達,而身旁的大人在不知原由的情況下,常常會搞得人仰馬翻,卻還無法滿足寶寶的需要。那當孩子們還不會說話時,我們該如何判斷他耳朵有不舒服呢?

由於嬰幼兒的免疫力還在發展中,容易受到病毒、細菌的侵害,再加上他們的耳咽管較為寬、短、水平,因此在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後,就常會合併出現中耳炎的狀況,而有些急性中耳炎可能伴隨著其他感冒症狀,這時還容易判斷,但偏偏有些中耳問題,如:中耳積水,常常沒有症狀,那照顧者該如何觀察呢?

寶寶的耳朵是否生病了?

1. 用眼睛觀察:可以看看孩子的耳朵外部有無明顯紅腫,或耳道有無流出不明液體,進行初步觀察。

2. 用鼻子聞聞:當中耳或外耳出現異常的生病狀況時,耳朵可能會有「異味」產生,如:聞起來臭臭的、和平常不同,且持續兩三天均未有改善。

3. 用手輕輕碰觸:部分孩子在耳朵有發炎狀況時,即便大人僅是輕輕碰觸,仍會出現與以往不同的哭、鬧等排斥反應。

4. 用心比對觀察:除去上述三項方式外,也可透過紀錄的方式進行監測。如:孩子是否出現莫名的反覆發燒狀況、有無反常的頻繁拉扯/摳/挖耳朵等。

假使有上述情形發生,則孩子很可能是耳朵生病了,此時便應儘速帶孩子前往耳鼻喉科就診,並尋求相關專業人員的協助。

聽覺輔具是否讓寶寶不舒服?

若孩子有配戴聽覺輔具,照顧者們仍可透過類似的方式觀察,參考以下建議就能初步瞭解小朋友究竟是不習慣、想吸引大人注意,還是耳朵不舒服而拉扯輔具。

1. 用眼睛看:看看耳朵外部有無傷口或紅腫情形,又或者是耳模沒有戴好,進而壓到孩子的耳殼,造成不適。

2. 用手輕摸:用手摸摸看耳模表面,是不是有異常的凸起,導致配戴在耳朵上的時候孩子會不舒服;又或者是新做的耳模乾澀,需要塗抹一點凡士林、嬰兒油等幫助潤滑。

3. 用耳朵聽:利用監聽耳機監聽,暸解助聽器有無出現斷續、雜訊或麥克風收音不佳等異常狀況。

4. 記錄統整:透過「人、事、時、地、物」的記錄方式,統整出孩子究竟是在何種情況下出現拉扯行為,以及拉扯之後的表現。有時孩子是因為在探索身體各部位時,不慎將輔具弄掉;有時是因為無聊,所以拉扯身上配件,並希望獲得照顧者關注;有時則是由於疲倦想睡覺,進而想排除身上所有「異物」。透過比對紀錄,可幫助照顧者判斷孩子拉扯輔具的原因。

在排除上述的可能性後,如果孩子拉扯輔具的行為依舊遲遲無法改善,那千萬不能「順其自然」或「置之不理」。因為孩子的行為反應實際上是一種與外界溝通的渠道,當行為有異常時,一定是出現了某些「問題」;若輕易忽視,不但無法改善解決,更可能會因為照顧者的延宕,而使孩子整體聽語學習受到影響,切勿輕忽。

透過上述幾項簡易觀察方法,照顧者們可以更加清楚如何監控孩子的耳朵健康、讓寶寶穩定配戴輔具,使寶寶們在發展出口語溝通前,不會再「耳朵痛在心裡口難開」。

FM系統

認識FM系統

人工電子耳

認識人工電子耳

超人的耳朵

讓我們一起戴上
超人耳朵吧!

藝文活動的輔具

進行藝文活動
助聽輔具的應用

戶外活動的輔具

進行戶外活動
聽輔具的維護

為華的故事

波動聽損
打不倒學習渴望

佶澂的故事

聽說療育
沒有速成的捷徑

寶弟的故事

寶弟人生
不能放棄的堅持

雅文聽覺口語師

我的工作是
創造奇蹟

雅文社服部主任

陪伴聽損兒家庭
挑戰人生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