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菸有害聽力 女性吃魚可降低聽損風險

時間:2016年8月4日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多數人都知道吸菸對健康造成的危害多,但很少人知道吸菸其實還會增加罹患聽力損失的風險。若要預防聽損,除了戒菸,還可以多吃魚,根據美國波士頓布里格姆婦女醫院數據分析,發現女性多吃魚類,將有助於降低聽損的風險。

女性多吃魚可降低聽損風險

美國波士頓布里格姆婦女醫院於1991年至2009年共18年間,以1萬多名女性為樣本,研究不飽和脂肪酸(ω-3)的攝取與聽損風險間的關係,該研究顯示,攝取越多的不飽和脂肪酸(ω-3)得到聽損的機率就越低,而每週食用兩份以上魚類的女性,得到聽損的風險下降了20%。該研究也表明,多食用貝類與魚類,如鮪魚、鮭魚、鱈魚等,皆有助於降低得到聽損的風險。

菸癮者得到聽損的風險高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在菸害防制資訊網中提到,吸菸者較無吸菸者易提早16年以上或更早喪失聽力。美國助聽器公司Starkey網站刊出的國外研究也指出,菸癮者較未抽菸者得到聽損的機率高出大約2倍,且抽菸量愈多,或菸齡愈長,好發聽損的風險就愈高,主要原因是,香菸中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會造成耳蝸裡的氧氣減少、組織損壞而導致聽力受損;另也會使得傳遞聽神經訊號到大腦的化學傳導物質減少,使大腦無法有效理解接收到的聲音。當然,若是本身有吸菸的習慣,再加上其他容易造成聽損的因素,例如長時間暴露噪音環境下,聽力損失的風險愈高。

雖然先天性的聽力受損無法避免,然而後天造成的聽損是可提前預防的,舉凡長期曝露在高分貝噪音下、抽菸等都是傷害聽力的危險因子,因此注意曝露環境的音量,盡量遠離或降低高分貝音量,以及減少抽菸,甚至戒菸等,都是保護自己聽力的方式。如果發現自己可能有聽損的情況,要即時諮詢耳鼻喉科醫師,確認聽損的原因,並接受聽力矯正,才能聽得更清晰喔!


資料來源:
1.Fish, fatty acid consumption associated with lower risk of hearing loss in women-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4/09/140910132526.htm
2.Smokers More Likely to Have Hearing Loss-http://www.starkey.com/blog/2015/11/smoking-and-hearing-loss
3.菸害防制資訊網http://tobacco.hpa.gov.tw/Show.aspx?MenuId=507

FM系統

認識FM系統

人工電子耳

認識人工電子耳

超人的耳朵

讓我們一起戴上
超人耳朵吧!

藝文活動的輔具

進行藝文活動
助聽輔具的應用

戶外活動的輔具

進行戶外活動
聽輔具的維護

為華的故事

波動聽損
打不倒學習渴望

佶澂的故事

聽說療育
沒有速成的捷徑

寶弟的故事

寶弟人生
不能放棄的堅持

雅文聽覺口語師

我的工作是
創造奇蹟

雅文社服部主任

陪伴聽損兒家庭
挑戰人生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