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聽損兒打造友善班級 導師可以這樣做!

時間:2016年7月4日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為使身心障礙學生融入一般校園生活,現今教育制度多採「融合教育」,讓身心障礙學生與一般生享有相同學習機會和資源,除了有助其增進社交能力,一般生也能學習同理他人、尊重差異。若班上有聽損生,導師可以怎麼做,才能營造一個對聽損生和班上同儕們都有益的學習環境,讓班級氣氛和樂融洽呢?

如何打造友善班級?

美國賓夕凡尼亞州立大學Ingrid M. Blood(1999)教授的研究結果指出,坦承自己有聽損的人,他人對其個性、工作能力和調適情形的評價,都較未承認自己有聽損的人,還要來得高,而多數人也較喜歡與對自身聽損抱持正向、開放態度的人相處。這種能夠減輕他人對障礙者負向感受和態度的方法稱為「承認策略」。身心障礙者若能適度運用此策略,被大眾接納的程度也較高。導師可鼓勵聽損生採用「承認策略」,幫助聽損生正向接受、說明自己的聽損,也使同儕以適當的態度和聽損生相處。然而,導師也需注意如果「承認策略」是以一種害羞、認錯的態度,或以充滿敵意和攻擊的方式來表達時,可能就得不到正面效果。

導師可以如何教導聽損生運用「承認策略」呢?聽損生向同學自我介紹前,導師可先引導聽損生使用正向、幽默的方式向同學介紹聽力損失,同時保持微笑,如此不但能使同學對自己留下好的印象,也能使他們更瞭解聽力損失。再來是設計互動遊戲,透過遊戲過程改變同儕對聽力損失的刻板印象,也讓孩子將心比心,瞭解聽損生的難處並提供協助。除了一般課堂守則如:發言前要舉手、不能聽到問題就直接搶答等,可以幫助聽損生跟上上課流程外,導師也可安排同學輪流擔任聽損生的小老師,當遇到疑問或環境較吵雜(如團體討論)時,可以適時給予協助,如此不僅能培養同儕互助的情誼,也能讓小老師得到幫助別人的成就感,對於人格養成非常有幫助。

聽損孩子怎麼教?「聽能」、「溝通」各有策略!

導師除了協助及陪伴聽損孩子融入班級外,也必須瞭解孩子因為聽能問題可能會遇到的狀況。以下幾個「聽能」策略供導師參考:
1.教室座位的安排:應遠離噪音來源(如吵雜的走廊、馬路、操場等),座位安排在教室第二或三排中間的位置,除較能清楚聽見老師的聲音外,四周也有同儕可以幫忙。
2.FM調頻系統的使用:FM調頻系統可讓教師講課的聲音直接傳到孩子的聽覺輔具(如: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在減低孩子聽負擔的同時,也能提高學習的專注度。使用FM系統時,說話者會配戴麥克風及發射器,聲音透過無線電波傳輸到聽損生配戴的接收器,而接收器再將聲音傳至孩子的輔具。說話者麥克風的理想位置為距離嘴巴約15公分,此時孩子接收到的聲音會像近距離說話一樣清楚,但給予雙方自由活動的彈性。需注意的是,當老師在與其他學生們談話或下課後,應暫時將發射器關閉,才不會對聽損生產生訊息接收上的干擾。
3.談話的環境:導師或同學應避免在嘈雜的環境下與聽損生對談,可選擇較為安靜的場所,或將周遭噪音降低後,再與聽損生談話。
4.適時的訊息重述:導師可將學校廣播的訊息、其他同學的應答,或是團體討論的主題重述給聽損生知道,讓聽損生更能融入當下的情境。

導師對於聽損生所要採取的「溝通」策略也是另一項課題,以下針對幾種上課的情境,給予老師相應的建議:
1.確認聽損生有注意聽:問問題或請學生發言前,可先確認聽損生有參與其中,接下來再問問題,藉此確保聽損生專注接收課堂訊息。
2.簡短清晰地說:上課時,應使用簡短、清晰的語句呈現,稍微放慢速度、強調並重覆新的詞彙,或將關鍵訊息寫在黑板上,幫助聽損生掌握訊息。
3.確認聽損生理解訊息:說話時適時的停頓可讓聽損生有充份時間思考,使其對不理解的地方可當下提出問題。或是可請聽損生重述,確認他理解老師或同儕說話的內容。
4.鼓勵聽損生主動詢問:鼓勵聽損生聽不清楚或聽不懂時,可以主動說出需求,例如:「我聽不清楚,請你再說一次好嗎?」或是「太小聲我聽不請楚,請你說大聲一點好嗎?」
5.安排小老師協助聽損生:小老師可幫助聽損生追隨課堂進度,例如課本翻到第幾頁、哪個部份,以及老師或同學提問的內容。

導師也應與聽損生的家長保持良好的「親師溝通」,讓其瞭解孩子在學校的狀況,及遇到的困難,藉此方便家長在家帶孩子預先演練情境、預習功課等,幫助孩子能夠更順利融合於一般學習環境,擁有快樂的校園生活!


資料來源:
承認策略 增進聽障生人際互動-http://www.mdnkids.com.tw/specialeducation/detail.asp?sn=735
雅文基金會教學研發部(2015)。符合聽損生需求的教學策略。聽損兒童融合實務。台北:雅文基金會。
Blood, I. M. & Blood, G. W. (1999). Effects of acknowledging a hearing loss on social interactions.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Disorders, 32, 109-120.

FM系統

認識FM系統

人工電子耳

認識人工電子耳

超人的耳朵

讓我們一起戴上
超人耳朵吧!

藝文活動的輔具

進行藝文活動
助聽輔具的應用

戶外活動的輔具

進行戶外活動
聽輔具的維護

為華的故事

波動聽損
打不倒學習渴望

佶澂的故事

聽說療育
沒有速成的捷徑

寶弟的故事

寶弟人生
不能放棄的堅持

雅文聽覺口語師

我的工作是
創造奇蹟

雅文社服部主任

陪伴聽損兒家庭
挑戰人生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