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聽損兒共讀 有助發展聽說讀寫

時間:2016年10月28日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幼兒若有聽力損失,不僅影響口語學習,也連帶影響讀寫能力的發展,將來進入一般學校求學,可能會造成學習上的困難。因此聽損兒童除了加強聽語學習外,可於學齡前,配合適當的讀寫萌發引導活動,如親子共讀,促進聽損兒習得語言,更能幫助發展基本讀寫技能。

聽說讀寫不偏廢 親子共讀收多效

聽損兒如今可藉由聽覺輔具來矯正聽力,在適當的教學下習得口語。然而,國內特殊教育學者錡寶香教授指出,語言能力發展的問題,不只有口語的聽與說,也包含書面語的讀與寫。因此,要促進聽損幼兒的語言發展,除了須建構其聽與說的能力,提供聽損幼兒接觸文字的機會亦相當重要,像是帶著孩子認識廣告招牌、衣服或玩具上的文字,或是共讀故事繪本,藉由這些經驗,幼兒能夠覺知文字就是口語的體現,也同樣具有意義,並讓他們習得新的詞彙,對其口語發展也有助益。

加拿大語言病理學家Rebecca Siomra也鼓勵家長每天至少與聽損兒共讀15分鐘,除了能夠帶領孩子享受探索故事的樂趣,透過讓孩子曝露在大量的語音、文字,更能幫助其習得語言,並奠定讀寫技能的基礎。

利用一些共讀教學技巧,不但可訓練幼兒的聽能與認知,也可促進其口語和書面語的發展。以下自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出版的《大手小手閱讀趣─繪本教學與範例》,及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特殊教育系錡寶香教授(2011)發表的文章中摘錄出10個共讀教學技巧,學前聽損嬰幼兒的家長可依據孩子的能力循序漸進採用。

促進聽損幼兒聽能與認知發展的共讀教學技巧

1)聽覺優先:簡單地說,就是「先說後做」。在幼兒面前呈現一樣物品時,先說出物品名稱,並加以描述,讓幼兒透過「聽」連結語音與物品。
2)實物與實物配對:拿出故事中出現的物品,透過觸摸實物,運用視覺和觸覺認識實物的形狀,並藉由觀察和比較,練習將同類的實物配對。
3)實物與圖片配對:當幼兒對書中的圖片感興趣時,可將圖片與實際物品做配對,提升幼兒專心度與閱讀樂趣。
4)圖片配對:讓幼兒先看過書籍中的平面圖案,再讓幼兒比對其他相似的圖案,進行配對。
5)聽覺記憶:於不同句型中使用幼兒已理解的詞彙,引導孩子聽取長句指令及複誦,培養孩子從理解詞彙發展至理解長篇故事的能力。

奠定聽損幼兒讀寫基礎的共讀教學技巧

1)注意插畫:引領幼兒注意繪本中的插畫,和孩子談談插畫的內容,也可和孩子一起從封面插畫猜測故事情節。
2)複誦故事內容:大人朗讀完一小段故事後,請孩子複誦一遍,或是讓孩子跟著大人追述大人唸讀的語句,經由重複閱讀,進而熟悉故事中的語言、故事結構。
3)重複關鍵字:敘述故事時,藉由關鍵字詞的大量重複,可加深孩子的印象。例如:「這裡有一隻貓咪,貓咪想吃魚,你看誰抓到魚,貓咪抓到魚,貓咪好開心喵喵叫」。
4)擴充詞彙:朗讀故事時,使用多樣化詞彙,擴展孩子的詞彙知識;故事告一段落後,可使用故事中的詞彙或語言問孩子問題。
5)互動問答:故事讀到一段落,可問問孩子相關問題,透過自然而然的問答,鼓勵孩子思考、帶給孩子更多語言,有助其對故事的理解與口語表達。

除了運用繪本進行共讀教學,利用生活周遭的印刷圖文多與聽損兒互動,對其口語及讀寫發展都有助益。聽損兒學前階段,家長多花一些時間,耐心的引導與陪伴孩子共讀,將能降低聽損兒童在進入小學時使用語言學習與閱讀的困難。

 

資料來源:

Siomra, R. (2015, November 26). Literacy is important to speech development. [Web blog message]. Retrieved from http://soundintuition.com/blog/literacy-speech-development/
李曉芸(主編)(2016)。大手小手閱讀趣──繪本教學與範例。台北:雅文基金會。
錡寶香(2011)。聽力損失幼童的早期讀寫萌發與支持。國小特殊教育,52,1-14。

FM系統

認識FM系統

人工電子耳

認識人工電子耳

超人的耳朵

讓我們一起戴上
超人耳朵吧!

藝文活動的輔具

進行藝文活動
助聽輔具的應用

戶外活動的輔具

進行戶外活動
聽輔具的維護

為華的故事

波動聽損
打不倒學習渴望

佶澂的故事

聽說療育
沒有速成的捷徑

寶弟的故事

寶弟人生
不能放棄的堅持

雅文聽覺口語師

我的工作是
創造奇蹟

雅文社服部主任

陪伴聽損兒家庭
挑戰人生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