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損孩童使用遠距療育

時間:2016年4月14日

整理編譯 洪萱眉

目的:評估在全猶大州使用遠距療育的可行性,和比較接受遠距療育與直接面對面的療育的成效與成本花費。

方法:
1.隨意指定27組家庭接受遠距療育或直接面對面療育。每個家庭平均一個月接受兩次療育(遠距組:一次遠距+ 一次面對面;面對面組:兩次療育皆為面對面)。 
2.分析語言能力、療育品質、成本花費和遠距滿意度。

研究結果:
1.語言能力:在表達性語言上,遠距組表現的比直接面對面組好,且達顯著。
2.療育品質:遠距組的家長參與度比直接面對面組好,且達顯著。
3.成本花費:
1)直接面對面組:一個小時的車程 和 $77車資和額外補助。
2)遠距組:電腦設備$1000、網路費 $60/月、設備技術支援 $50/月。
3)遠距滿意度:遠距家庭對遠距療育滿意度的平均為6.9 (評分範圍:1~10)。

從接受遠距的家庭我們得知了什麼?
1.剛開始時,個案家庭提到…
1)期待設備容易操作。
2)方便性和減少取消次數。
3)失去與療育人員互動機會。
4)適用於面對陌生人感到焦慮的害羞小孩。 
2.六個月後…
1)降低因感冒或天氣不好而取消療育的次數和提升家長療育過程的參與度。
2)最大的問題:網路頻寬不足造成視訊的影像和聲音品質不好。

從遠距我們學到什麼?
1.剛開始,療育人員擔心…
1)因為很難了解家庭的需求,所以遠距對他們與家庭的間的關係帶來負面影響。
2.三個月後,療育人員認為… 
1)減少開車時間而且能服務到住更遠或長時間出遠門的家庭。
2)個案家庭可以接收更多符合他們關於小朋友聽覺和聽能輔具的全面性資訊。

原文出處:

Behl , D., Blaise, K.M., White, K.R., & Callow-Heusser, C.A. (2013). Using tele-intervention for children who are deaf or hard of hearing. Retrieved from http://www.infanthearing.org/ti-guide/docs/Final-TI-Report-2013.pdf 

FM系統

認識FM系統

人工電子耳

認識人工電子耳

超人的耳朵

讓我們一起戴上
超人耳朵吧!

藝文活動的輔具

進行藝文活動
助聽輔具的應用

戶外活動的輔具

進行戶外活動
聽輔具的維護

為華的故事

波動聽損
打不倒學習渴望

佶澂的故事

聽說療育
沒有速成的捷徑

寶弟的故事

寶弟人生
不能放棄的堅持

雅文聽覺口語師

我的工作是
創造奇蹟

雅文社服部主任

陪伴聽損兒家庭
挑戰人生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