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話與電視影響聽損孩童語言發展

時間:2016年4月14日

整理編譯 洪萱眉

目的:證明聽損孩童若暴露於較多的談話中的語言技巧優於暴露於較少談話的聽損孩童。

方法:31位小孩參與研究,並用語言環境分析設備(Language Environment Analysis, LENA)錄下所有小朋友週遭的聲音。

結果:
1)聽損孩童較常與媽媽談話,多過於與爸爸或是與手足談話。
2)媽媽所提供的語言量與增進他們的接受性語言有相關。 
3)小朋友時常參與對話顯示出較好的語言結果。
4)聽損孩童若較少參與對話,而是較常看電視話則會弱化語言表現能力。

結論:
1)家長時常與小朋友對話有助於建立小朋友的語言技巧。
2)對早療而言,這不只訓練家長要常常和他們小孩說話,也是教導他們在和小朋友對話的同時,要給予停頓時間,讓他們有機會可以回覆。


原文出處:
Ambrose, S. (n.d.). Exposure to talk and television impacts language development in children with hearing loss. In Boys Town National Research Hospital Knowledge Center. Retrieved from http://www.boystownhospital.org/knowledgeCenter/articles/Pages/ExposureToTalkAndTelevisionImpactsLanguageDevelopment.aspx

FM系統

認識FM系統

人工電子耳

認識人工電子耳

超人的耳朵

讓我們一起戴上
超人耳朵吧!

藝文活動的輔具

進行藝文活動
助聽輔具的應用

戶外活動的輔具

進行戶外活動
聽輔具的維護

為華的故事

波動聽損
打不倒學習渴望

佶澂的故事

聽說療育
沒有速成的捷徑

寶弟的故事

寶弟人生
不能放棄的堅持

雅文聽覺口語師

我的工作是
創造奇蹟

雅文社服部主任

陪伴聽損兒家庭
挑戰人生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