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用3C保母養小孩!真人互動才能促進寶寶語言學習與發展

時間:2016年4月13日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聲音的傳遞是經由外耳、中耳、內耳、聽神經,最後傳到聽覺最終站-大腦聽覺中樞,才能讓我們聽見聲音,再透過學習及經驗累積,逐漸理解各種聲音的意義,因此聽力好壞也深深影響語言發展。但是你知道嗎?聽得好並不代表也能說得好,以剛出生的嬰兒為例,雖然其聽覺系統大致上已發育完整,但大腦聽覺中樞仍需不斷接受聲音刺激,才得以發展成熟。因此寶寶在出生後,即使通過了新生兒聽力篩檢,父母也需要瞭解如何透過適當的聲音和語言刺激,促進寶寶的語言發展。

1)寶寶也愛聽「童言童語」
加拿大麥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溝通障礙學院教授Linda Polka研究發現,嬰兒全神貫注聆聽並模仿嬰兒語聲的時間,較聆聽並模仿成年女性語音的時間平均多出40%,且有些嬰兒聽到仿成年女性聲音時反應平淡,但聽到仿嬰兒聲音時會很開心,並開始模仿。這個研究結果顯示,具有嬰幼兒聲音特性的言語較能吸引嬰幼兒的注意,也許能幫助嬰幼兒更快習得語言。因此,如果大人和寶寶說話時,適度運用「幼兒導向式語言/兒話語」,以誇張的抑揚頓挫、較慢的語速、拉長尾音及強調關鍵字等方式,並輔以自然的動作手勢及豐富的表情跟寶寶互動,將有助於促進寶寶聽取和習得語言。

2)3C保母並非最佳學習語言的良伴
美國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學者Patricia Kuhl在2010年的TED演講中,提到其研究團隊曾針對以英文為母語的嬰兒,比較他們透過電視學習中文及藉由真人互動學習中文的差異,經過一段時間後發現,透過電視學習中文的嬰兒無法分辨中文語音;而透過真人互動學習的嬰兒,則能夠分辨不同的中文語音。結果顯示,面對面的互動可以有效促進嬰兒在語音學習上的效果。因此,避免過度的使用手機及平板等3C保母,多和寶寶玩、共讀或說話都能夠提升寶寶在語言學習上的表現。

3)當心玩具、電視音量傷害寶寶聽力
許多父母喜歡在寶寶床邊擺放音樂鈴或是聲光玩具,但由於寶寶的聽覺相當靈敏,因此也需注意它們的擺設位置不應離寶寶的耳朵太近,應讓有聲玩具遠離寶寶的耳朵,或是用膠帶封住播音孔降低玩具的音量,並避免長時間播放,以保護寶寶的聽力。而在家中看電視時,也需注意寶寶對於電視音量的耐受度,當電視機的聲音蓋過一般交談說話的音量時,即代表音量過大,建議將聲音調小。

雖然寶寶的語言能力仰賴外在環境刺激以得到良好發展,然而聽覺接收是先決條件,如果無法聽得清楚,再豐富的語言刺激對語言發展的助益仍然有限,甚至沒有效果,因此家長應了解寶寶的聽能發展和注意聽力保健。自民國101年3月15日起,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對所有新生兒提供聽力篩檢補助,凡是本國籍未滿3個月之新生兒,均可獲得補助,出生後24小時即可篩檢。如果寶寶沒有通過聽力篩檢,家長應保持正向積極的態度,接受醫師進一步的檢查。若孩子確診為聽損,則應及早配戴合適的聽覺輔具並接受早期療育,把握療育黃金期,讓孩子能夠有良好的語言發展。若是選擇以非口語方式為孩子的主要溝通模式,例如手語,也應積極進行相關療育介入,以確保孩子可發展出與他人溝通的能力。

資料來源/
1.台灣醒報-寶寶愛聽寶寶聲音 有助牙牙學語:https://anntw.com/articles/20150513-WrDH
2.TED- Patricia Kuhl 談嬰兒的語言天分:http://www.myoops.org/main.php?act=course&id=2298
3.媽媽寶寶雜誌第323期-重視新生兒聽力篩檢‧降低聽力損失的影響力:http://tinyurl.com/p53erjs
4.媽寶寶雜誌第330期-認識寶寶的聽力發展:http://www.mombaby.com.tw/article-3218-0.html#

FM系統

認識FM系統

人工電子耳

認識人工電子耳

超人的耳朵

讓我們一起戴上
超人耳朵吧!

藝文活動的輔具

進行藝文活動
助聽輔具的應用

戶外活動的輔具

進行戶外活動
聽輔具的維護

為華的故事

波動聽損
打不倒學習渴望

佶澂的故事

聽說療育
沒有速成的捷徑

寶弟的故事

寶弟人生
不能放棄的堅持

雅文聽覺口語師

我的工作是
創造奇蹟

雅文社服部主任

陪伴聽損兒家庭
挑戰人生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