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損療一療

注意力常常不集中 (1分)
對會發出聲音的玩具不感興趣 (1分)
叫他時沒有回應 (2分)
淺眠時無法被大聲響吵醒 (2分)
對話時常問「蛤~」或「你在說什麼?」 (3分)
話語中的某些字發音不清 (3分)
常用眼專注觀察事物,卻不愛表達 (2分)
看電視或聽音樂總是要求調高音量 (3分)
不太能判斷聲音的來源 (3分)

統計

5分以內 5~10分 10~20分
您的孩子沒有出現聽力受損的警訊,請多跟孩子互動,觀察他的聽反應。 有疑慮喔!建議前往耳鼻喉科做聽力檢查,及早發現,才能及早治療,不耽誤孩子的學習進度喔! 警訊很明顯哦!孩子的聽力情況需要盡快到耳鼻喉科就診或請聽力師安排聽力檢查,孩子的健康不能忽視!

不同聽損程度對孩子的影響

0-3歲為開始學習語言的重要階段。在這個階段,聽是語言發展及溝通技巧重要的學習管道,也因此,若孩子的聽能問題遲遲未受到輔具矯正與管理,不單只是延誤了孩子之後在課業上的學習,對往後的日常生活、社交經營更是困難重重。




極輕度聽損(16-25分貝)的影響

對奠定讀寫及知識基礎的嬰幼兒而言,即使是極輕度聽損,也會影響到整體的發展。如:在沒有配戴聽能輔具的情況下,難以分辨遠距離或細小的聲音,導致遺漏10%課業的學習;難以跟上快速的話題 轉換及辨別文法上的細微差異;孩子必須花力氣傾聽,因而可能導致極度疲憊與幼稚的行為。在日常生活中,家人不容易察覺孩子有任何聽覺學習的異常舉動。

輕度聽損(26-40分貝)的影響

在沒有配戴聽能輔具的情況下,孩子可能會遺漏高達50%以上的課堂討論;也可能因為無法透過跨聽別人的對話而失去隨機學習的機會,尤其是遠距離或是小聲的語音訊息。

中度聽損(41-55分貝)的影響

在沒有配戴聽能輔具的情況下,有機會遺漏高達50-100%的語音,而導致文法發展遲緩或殘缺、詞彙量稀少等問題,在生活中也會常常要求重複,來彌補語音接收不足的問題。若未及時做好聽力矯正,到四年級時,學業發展可能落後同儕兩個年級。

中重度聽損(56-70分貝)的影響

這個聽損程度的孩子會有語言發展遲緩、語音清晰度差、語音品質平板單調的問題,生活上的社交互動也會困難重重。孩子在很多情況為了要聽清楚他人的口語,會非常靠近發話者或是要求發話者大聲說。

重度聽損(71-90分貝)的影響

若未配戴聽覺輔具,基本上完全無法聽到會話的語音,口語發展得非常緩慢,甚至可能完全無法發展。

極重度聽損(91分貝以上)的影響

若未配戴聽覺輔具,則完全無法聽到語音或環境音。


認識FM系統

認識FM系統

一般學校的教室環境,老師和學生之間的語音訊號能否正確「傳送」與「接收」,關係著孩子能否從教學中有效的學習,而FM系統的運作如同一個迷你的廣播電台,使用同一個頻率傳送及接收信號。當老師配戴著麥克風及發射器,就像一個發射台,能將訊號以無線方式傳向孩子配戴著的接收器。 ...(詳全文)
什麼?這些原因竟然是造成聽力損失的元兇…

什麼?這些原因竟然是造成聽力損失的元兇…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造成聽力損失的原因很多,一般而言,聽力損失來自於耳內部的病變,即當外耳、中耳、內耳聽神經及腦聽覺中樞的任一部位發生病變,均會造成聽力損失;而聽力損失又分為傳導性聽損、感音神經性聽損、中樞性聽損及混合性聽損。 ...(詳全文)
孩子,我們戴上超人耳朵吧!

孩子,我們戴上超人耳朵吧!

過完炎熱的暑假,迎接新學期的到來,孩子們背著新課本與新文具用品前往學校,一切又是個嶄新的開始,就連上下學路邊行道樹也因為天氣轉涼而換上新裝,聽損孩子是不是也到了替耳朵上的助聽輔具添上新色彩的時候呢? 其實,至今社會大眾仍難免對助聽輔具投以異樣眼光,也因此部分聽損家庭會執著於 ...(詳全文)
進行藝文活動時其他助聽輔具的應用

進行藝文活動時其他助聽輔具的應用

冷風呼呼地吹,孩子們最期待的節日聖誕節轉眼就快到了,街道上的商店櫥窗已不知不覺換新的佈置,迎接這特別的節慶,教會或學校紛紛舉辦戲劇團體活動,慶祝耶穌降生或聖誕老人分享禮物的故事,而人們也樂意參加活動,沾染這節日的歡愉氣氛,而其中最受小朋友歡迎的就是聖誕戲劇的表演,那聽損兒童也可以 ...(詳全文)
戶外活動的聽力保健及聽輔具維護三部曲

戶外活動的聽力保健及聽輔具維護三部曲

隨著國際運動賽事的高潮迭起,電視媒體如火如荼的播報最新戰況,身為家長的你是否也想要讓孩子成為小小的運動選手呢?讓小孩從小接觸運動,不僅能訓練孩子自身平衡感、對事物的整合力,以及增加孩子對環境的應變力,相對的也對學習發展有所幫助,對於孩子來講,每一次的嘗試都是學習的機會。 ...(詳全文)

FM系統

認識FM系統

人工電子耳

認識人工電子耳

超人的耳朵

讓我們一起戴上
超人耳朵吧!

藝文活動的輔具

進行藝文活動
助聽輔具的應用

戶外活動的輔具

進行戶外活動
聽輔具的維護

為華的故事

波動聽損
打不倒學習渴望

佶澂的故事

聽說療育
沒有速成的捷徑

寶弟的故事

寶弟人生
不能放棄的堅持

雅文聽覺口語師

我的工作是
創造奇蹟

雅文社服部主任

陪伴聽損兒家庭
挑戰人生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