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軟知識

這些日常生活小事,讓我的聽力提早退化了嗎?!

需長期處在機械運作、人聲吵雜的環境下工作
生活中常用到很吵的工具,如吸塵器、果汁機、電鋸等
常常去KTV、演唱會、夜店
明明還年輕,卻常被人罵「你耳背嗎?」
有時候別人都聽得到你耳機裡的音樂
得過慢性或急性中耳炎
只要天氣一冷,就會耳鳴或暈眩
工作壓力很大,常常感冒
近親有聽力問題

統計

1-3項 4-6項 7-9項
屬於低聽損風險族群,請好好保持良好的聽力保健習慣。 屬於中等聽損風險族群,需建立良好的聽力保健習慣。若您對聽力狀況有疑慮,建議前往耳鼻喉科諮詢。 屬於高度聽損風險族群,建議除了做聽力檢查外,平常也應儘量避免生活中的噪音、維持良好生活習慣,以降低未來聽力繼續惡化的機率。

聽力危機元兇


生活中的聲音 - 聽力圖知多少?

聽力圖是判斷一個人有沒有聽力受損的重要依據。由縱軸-音量大小(以分貝‧dBHL為單位)和橫軸-頻率高低(以頻率‧Hz為單位)所組成。

一般人接受聽力測試時,會依個人所能聽見的不同頻率與相對應的最小音量,得出數個"聽閾值",再由這些"聽閾值"連成一張折線圖,也就是屬於你的聽力圖。

若聽閾值皆落在聽力圖中的綠色區塊,表示聽力正常;若落在外面,則表示有輕重程度不一的聽力受損。雖然聽不到落葉的聲音可能不至於造成太大的生活困擾,但若聽不到嬰兒哭聲或車子的聲音,則可能影響生活安全。更重要的是,若聽不清楚對話內容,就無法與人溝通。

聽損也能出名人!歷史上著名的聾啞人士

聽損也能出名人!歷史上著名的聾啞人士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你知道嗎?歷史上,有許多赫赫有名的人物其實是聽損患者。在那個科技零發展、無法利用輔具的情況下,他們都是如何面對聽損所帶來的挑戰,甚至轉化成力量,為後世帶來貢獻呢? ...(詳全文)
耳鳴無藥醫? 緩和情緒是治療良方!

耳鳴無藥醫? 緩和情緒是治療良方!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耳鳴總是不請自來,嗡嗡作響好難受?原來是因為「大腦聽覺皮質」過度活化所造成!而一般人並無法用意識控制、消除這些惱人的聲音。到底該如何對付這些聒噪的「不速之客」呢? ...(詳全文)
孩子總是被中耳炎纏上? 家長必備的中耳炎口袋知...

孩子總是被中耳炎纏上? 家長必備的中耳炎口袋知...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家中小朋友最近總是無故拉扯、搓耳朵,並且有發燒不退的情形嗎?家長注意了,這可能是罹患中耳炎的徵兆,應儘速至耳鼻喉科就診。中耳炎是造成幼童聽力損失的主因之一,因外觀不易看出,需特別留意孩子行為上或是聽力表現上的改變。除了上述徵兆外,還有哪些關於中耳炎的 ...(詳全文)
研究:長輩有重聽 大腦認知功能退化比常人快

研究:長輩有重聽 大腦認知功能退化比常人快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家中長輩的聽力退化,是為人子女都可能會面對的課題,到底該不該鼓勵長輩配戴助聽器呢?據法國一項研究顯示,有聽力損失的年長者們,在認知功能的退化程度,比起聽力健全的長者還要快速;而如果為長者矯正聽能,對其認知功能的保持是有正面助益的! ...(詳全文)

FM系統

認識FM系統

人工電子耳

認識人工電子耳

超人的耳朵

讓我們一起戴上
超人耳朵吧!

藝文活動的輔具

進行藝文活動
助聽輔具的應用

戶外活動的輔具

進行戶外活動
聽輔具的維護

為華的故事

波動聽損
打不倒學習渴望

佶澂的故事

聽說療育
沒有速成的捷徑

寶弟的故事

寶弟人生
不能放棄的堅持

雅文聽覺口語師

我的工作是
創造奇蹟

雅文社服部主任

陪伴聽損兒家庭
挑戰人生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