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損療一療

注意力常常不集中 (1分)
對會發出聲音的玩具不感興趣 (1分)
叫他時沒有回應 (2分)
淺眠時無法被大聲響吵醒 (2分)
對話時常問「蛤~」或「你在說什麼?」 (3分)
話語中的某些字發音不清 (3分)
常用眼專注觀察事物,卻不愛表達 (2分)
看電視或聽音樂總是要求調高音量 (3分)
不太能判斷聲音的來源 (3分)

統計

5分以內 5~10分 10~20分
您的孩子沒有出現聽力受損的警訊,請多跟孩子互動,觀察他的聽反應。 有疑慮喔!建議前往耳鼻喉科做聽力檢查,及早發現,才能及早治療,不耽誤孩子的學習進度喔! 警訊很明顯哦!孩子的聽力情況需要盡快到耳鼻喉科就診或請聽力師安排聽力檢查,孩子的健康不能忽視!

不同聽損程度對孩子的影響

0-3歲為開始學習語言的重要階段。在這個階段,聽是語言發展及溝通技巧重要的學習管道,也因此,若孩子的聽能問題遲遲未受到輔具矯正與管理,不單只是延誤了孩子之後在課業上的學習,對往後的日常生活、社交經營更是困難重重。




極輕度聽損(16-25分貝)的影響

對奠定讀寫及知識基礎的嬰幼兒而言,即使是極輕度聽損,也會影響到整體的發展。如:在沒有配戴聽能輔具的情況下,難以分辨遠距離或細小的聲音,導致遺漏10%課業的學習;難以跟上快速的話題 轉換及辨別文法上的細微差異;孩子必須花力氣傾聽,因而可能導致極度疲憊與幼稚的行為。在日常生活中,家人不容易察覺孩子有任何聽覺學習的異常舉動。

輕度聽損(26-40分貝)的影響

在沒有配戴聽能輔具的情況下,孩子可能會遺漏高達50%以上的課堂討論;也可能因為無法透過跨聽別人的對話而失去隨機學習的機會,尤其是遠距離或是小聲的語音訊息。

中度聽損(41-55分貝)的影響

在沒有配戴聽能輔具的情況下,有機會遺漏高達50-100%的語音,而導致文法發展遲緩或殘缺、詞彙量稀少等問題,在生活中也會常常要求重複,來彌補語音接收不足的問題。若未及時做好聽力矯正,到四年級時,學業發展可能落後同儕兩個年級。

中重度聽損(56-70分貝)的影響

這個聽損程度的孩子會有語言發展遲緩、語音清晰度差、語音品質平板單調的問題,生活上的社交互動也會困難重重。孩子在很多情況為了要聽清楚他人的口語,會非常靠近發話者或是要求發話者大聲說。

重度聽損(71-90分貝)的影響

若未配戴聽覺輔具,基本上完全無法聽到會話的語音,口語發展得非常緩慢,甚至可能完全無法發展。

極重度聽損(91分貝以上)的影響

若未配戴聽覺輔具,則完全無法聽到語音或環境音。


踏入校園前 家長給聽損孩子的入學禮物

踏入校園前 家長給聽損孩子的入學禮物

(優活健康網/綜合整理)過完暑假,入學季又將到來,許多聽損兒家長對於孩子即將踏入幼兒園、小學展開新學習生活,感到雀躍,卻又抱著擔憂的心情。有什麼是家長能夠為聽損孩子做的學前準備,做為送給孩子的入學禮物呢? ...(詳全文)
聽損遺傳基因可篩檢 部分聽損兒成因可解密

聽損遺傳基因可篩檢 部分聽損兒成因可解密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台灣平均每1,000位新生兒中,就有3位患有中至重度感音神經性聽損,若納入輕度及遲發性聽損,感音神經性聽損兒童的比例則高達1-5%。國內醫院長期對聽損基因所做的臨床研究發現,部份的先天性聽損可透過基因檢測先篩檢出聽損基因,懷孕前可預測遺傳性聽損兒的發 ...(詳全文)
把握溝通四要素 生活互動無難處

把握溝通四要素 生活互動無難處

溝通是人與人之間信息交流、思想傳遞與意見回饋的過程,其中最常見的溝通方式就是口語溝通。要進行良好的口語溝通,需要說話者、信息本身、所處環境,及接收者的狀態這四要素均理想,當任何一項條件不足時,彼此的溝通就可能受到影響。 ...(詳全文)
耳朵痛以為聽力受損?原來是顳顎關節症候群

耳朵痛以為聽力受損?原來是顳顎關節症候群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你的臉頰、耳朵附近常莫名抽痛、耳朵有閉塞感、嘴巴張不開,甚至懷疑有小蟲跑進自己的耳朵裡,卻怎麼求診都找不到原因嗎?注意囉!這或許不是聽力或蛀牙的問題,也不是一般的神經痛,而是可能罹患了「顳顎關節症候群」! ...(詳全文)
【佶澂的故事】喬安娜女士「甜味說」的身體力行者

【佶澂的故事】喬安娜女士「甜味說」的身體力行者

佶澂三、四歲時,幼兒園老師向佶澂媽媽反應,佶澂的語言發展與同年齡孩子相比較為落後,需要帶孩子去醫院進行詳細的檢查,這才讓佶澂爸媽警覺事情不妙。當時醫生確診為輕度聽損,判斷佶澂是因為聽損造成語言學習緩慢,在配戴助聽器後,學習成果卻仍舊不如預期,甚至聽力還下滑為極重度,必須植入人工電 ...(詳全文)

FM系統

認識FM系統

人工電子耳

認識人工電子耳

超人的耳朵

讓我們一起戴上
超人耳朵吧!

藝文活動的輔具

進行藝文活動
助聽輔具的應用

戶外活動的輔具

進行戶外活動
聽輔具的維護

為華的故事

波動聽損
打不倒學習渴望

佶澂的故事

聽說療育
沒有速成的捷徑

寶弟的故事

寶弟人生
不能放棄的堅持

雅文聽覺口語師

我的工作是
創造奇蹟

雅文社服部主任

陪伴聽損兒家庭
挑戰人生馬拉松